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青·春”第二站 放大样了!

园艺专业女生在草地上画出了天空中鹰的影子

发布时间:2012-03-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卢绍庆6479





    3月6日,连续两个多月阴雨绵绵的杭州,终于有了久违的阳光。阳光虽不耀眼,却足以能够让学生在紫金港校区的大草坪上放样了——以“青·春”为主题的校庆体验活动进入第二站。
    
    
放样,顾名思义,就是放大样本。样本出自浙大2008级园林专业大四学生沈瞭之手——一只翱翔在天际的鹰飞过时留下来的倒影。作品的名称叫《长空痕影》,图像由抽象的求是鹰与“1897-2012”构成,占地约50m×70m,条纹型的鹰翅设计简洁且易于修剪。求是鹰图案只取一侧翅膀,如鹰击长空的落影,寓意浙大115年无数鹰(雁)过留痕。
    
    “截止2月29日,我们共收到近百幅同学设计的方案,”负责活动前期策划的浙大广播电视台学生台长鲍抒说,经过专家初步筛选出的10幅有代表性的作品上网公示后,由同学们投票选出了最佳人气方案和最具可行性方案。3月5日,题为《走过115年》的方案以得票最高成为最佳人气方案,而《长空痕影》则是最具可行性方案。
    
    
放样从当天中午12点30分开始,共有10位同学报名参加。“参加放样的同学全部来自网络报名,本来我们设定只招募5名同学,”浙大团委青年志愿者负责人崔晋说,但有20多个同学报名,为了不让同学们太扫兴,我们又增加了5个名额。
    
    一手拿皮尺,一手捧竹条,放样正式开始。在浙大后勤管理处绿化办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按照各自分工开始动手,有照图纸测量实地距离的,有用竹条固定位置的,也有用皮尺拉直线的……
    
    
没想到,好事“一波三折”。“这样不行!草地不是纯平面,不经过仪器测量,只凭肉眼‘毛估估’放的样,鹰会走样!”就在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方案设计人沈瞭的一句话就像是“当头一盆冷水”,浇得大家一时面面相觑。但马上,一位来自建工学院的同学的建议让问题有了解决的办法,他说,建工学院有“高级”测量设备,可以去向老师借。
    
    
借的过程很顺利,建工学院的老师们听说了事由,马上答应帮这个忙。14点整,建工学院实验设备管理处的汪老师带着目前市面上最精确的测量设备出现在大家面前大草坪时,大家都笑了。虽然天公不作美,又下起雨来,但同学们依然在雨中一边配合汪老师测量实际数据,一边摆放标记。
    
    
几个小时之后,放样工作结束了。绿化办的师傅说,下一个不下雨的日子,就可以播种草籽了。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