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在浙大当班主任,过瘾!

发布时间:2012-03-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卢绍庆7217




    3月28日下午,浙大2010—2011学年优秀班主任表彰大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共有89名来自各院系的优秀班主任受表彰。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向每一位优秀班主任颁发奖状并合影。曾经当过多年班主任的他深有感触,他说,当老师的根本是教书育人,而当班主任则还能多一项收获,就是学生的情感,所以在浙大当过班主任,是件过瘾的事!
    
    
浙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严力蛟是理科试验班1019班的班主任,在学生们的眼里,他是个“潮人”。作为优秀班主任的代表,他上台发言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是“无缝链接”:他们有微博,我也开微博,他们上微信,我也掺和一把。学生把我当作朋友,而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在严力蛟所带的班级里,学生的“战斗力”不容小觑,总共27位同学的班级,却拿下了41项个人荣誉称号。这与严力蛟的四字心经——“抓大放小”分不开。严力蛟介绍,管理学生不能过严、过死,否则反而会束缚学生的手脚,大事情上要引导,小事情则放给学生自己去处理,培养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
    
    
化学系0801班的班主任刘迎春,她对所带班里的每一位同学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她笑称自己既像“保姆”又是“严父”,学生的吃喝拉撒,事无巨细,样样都管,对于常常“跷课”的学生,她会采用“盯梢”的方法,逼着学生主动去上课。“我希望能做到有针对性,能够及时跟进,让学生少走些弯路。”刘迎春说。去年教师节期间,刘迎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鲜花”,“是同学们用蔬菜亲手编织成的花,让我很感动”。
    
    
会上,每一位参会老师都收到了一本小册子,那里面记载着部分优秀班主任在班主任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册子的封面上印着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树,树上黏贴着班主任老师们的笑脸,上面的一行字表达了他们共同的心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