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浙大学子首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奖

发布时间:2012-04-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毛一平 编辑:高楚清29029

2012年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日前揭晓,浙大学子再获1项特等奖并首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奖---SIAM奖”。 这是继1999年、2003年和2011年获得“美国运筹与管理学会奖---INFORMS奖”后,浙大学子第四次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最高奖项。
    
    
2012年,浙大数学建模实践基地共组织了20个参赛队,包括10个学校组队和10个学生自行组队,参加了2月10日开始的为期4天的竞赛。经专家评审,浙大学子共荣获特等奖1项、提名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4项。获奖数再次列位全国高校之首。
    
    
据了解,2012年的三个竞赛题目分别为,A题:为建立模型分析树木树叶的生长过程,研究为什么树叶会有不同的分布、形状和重量;B题:为一条漂流路线设计合理的回程计划,使得同一时间的漂流队伍尽量地多又不会对环境带来损坏,且游客的体验尽可能好;C题:为在一个公司里已经有几位员工被确认为是犯罪分子,公司有内部员工邮件交流记录,记录了交流对象和交流内容,要求根据交流记录,建模找出员工中可能的犯罪分子,并找出犯罪分子的核心成员。其中,A题侧重于机理分析,要用到较多专业知识和数学知识,要求参赛学生具有较强的理工科背景。浙大共有9个参赛队进行A题研究,其中1个队获得特等奖(兼SIAM奖)、2个队获得提名特等奖、5个队获得一等奖、1个队获得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目前世界上各国高校本科生参赛规模最大的赛事,于每年2月份举行。竞赛开始后,竞赛组委会在网上公布三道赛题,由参赛队自行选择一题开展研究。参加201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世界各国参赛队伍5026支。
    
    
(毛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