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报告

在“大学—企业协同创新”高端论坛上的讲话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金德水

发布时间:2012-04-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德水69335


    尊敬的各位校友、各位嘉宾:
    
    为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财政部新近推出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作为浙江大学庆祝建校115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举办浙江大学与企业协同创新高端论坛。首先,我代表浙江大学对大家莅临会议并贡献真知灼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大家从政府、企业和高校等不同视角、不同的层面,就大学与企业如何加强协同创新谈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而且在很多方面形成共识。
    
    第一,校企协同是构建创新体系的有效途径。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学和企业是不同的创新主体,具有各自实施创新的内在动力和运行机制。但要破除现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创新动力障碍,激发创新活力,必须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因此,寻求大学与企业间的协同合作,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进而提升我国的国家竞争能力的有效选择。
    
    第二,校企协同创新可以实现优势整合。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熟悉市场需求,精通生产、物流和营销环节,开发转化应用能力强,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系统的应用平台、实际的管理经验和资金投入优势;作为高校,具有智力资源集中、基础研究雄厚、研究领域高尖、多学科交叉发展等诸多优势。校企协同创新有利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既可以克服企业技术创新风险,又可以解决大学创新资金投入不足,有效提升技术创新的可靠性,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第三,校企协同创新是更高层次的校企合作。校企协同创业不只是企业为高校提供技术需求信息、成果转化平台、人才实习培训基地,也不只是大学教师授受企业委托从事技术研究、开发和咨询,而是大学和企业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紧密合作,双方在人才培养、合作研究、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其中很多都体现国家的需求,国家的战略以及行业、企业的核心技术。目标是联手解决面向行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共性问题,解决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升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提升我们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水平,两者互利共盈。
    
    第四,校企协同创新重在体制机制创新。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独立法人,学校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事业单位,二者在目标取向上存在一定的差别,在理念、思路、方法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同时,在校企合作中还必然存在技术风险、知识产权、资金使用、利益分享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校企双方首先要在合作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来解决上述的问题。通过共建工程中心、研发中心等,为校企协同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制度保障。
    
    所以,大学与企业协同创新,不仅是大学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社会责任,也是推动大学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浙江大学长期以来利用学科综合、人才荟萃、成果丰富的优势,十分注重与企业合作,有许多成功案例。当前,学校正在积极抢抓机遇,在信息、能源、海洋、医学(生命)等战略领域开展前瞻布局,筹建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重大平台,目的是进一步对接学术前沿和国家与区域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做出品牌、创造经验。关于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委、省政府都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引起了企业的共鸣,我们要积极探索,取得实效,实现互利双赢。
    
    我相信,有国家对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制度环境和政策引导,有浙江大学全体师生、广大校友的聪明才智和共同努力,有行业企业等社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与密切合作,浙江大学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与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新路子,为全面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201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