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浙大光电系封存“时间舱”

发布时间:2012-05-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雷成3877

“期待20年后,光学工程领域在宇宙和空间探索中实现突破发展,浙大光电系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王牌系,光电系学子在多个领域中创造佳绩,光电系学子在求是精神的指引下,为祖国,为人类作出贡献。2032年,我们都回来相聚!” 5月19日上午,应用光学专业88级1班刘春彦在“求是之光”祝福卡上写下了这段话后,把它投入了“时间舱”。这是在玉泉校区第三教学大楼一楼大厅光电系“时间舱”封存仪式现场的一幕。当天上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和来自海内外的系友、光电系师生和家属等共同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时间舱”是一个高约80厘米、底面直径约30厘米的圆柱体,白色的侧面中央标有“求是之光”四个红色的大字,在它里面装满了红、绿、黄三种颜色的祝福卡。为了“保鲜”,“时间舱”的在封闭前将充满氮气。用来封存“时间舱”的古铜色“舱盖”直径“60厘米”,象征着“光电系成立60周年”,“光荣与梦想”五个大字位居正中央。它的左侧是一个光学公式“▽×E=—αB/αt ”,代表“Maxwell方程经典光学”,寓意“光学工程学科在经典光学领域走过的60年光辉岁月”,它的右侧则是另一个光学公式“E=hr”,代表“光量子能量光量子学”,寓意“全面融合光量子理论,以探求更深层光的科学和技术为目标和梦想”。从左侧到右侧,从“1952——2012”到“2012——2032”,这是光电人的目标:20年后,光学工程学科由经典光学向光量子学的“蝶变”。
    
    “60周年系庆,是光电系的一个光辉时刻。我们许下这一份份美好的祝愿,放进承载着我们梦想的‘时间舱’。 20年后,我们将一起打开时间舱,看看我们的梦想是否都一一实现了!”光电系主任童利民说,期待着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希望和年轻人一起努力,将今天写下的梦想真正变成现实。
    
    随着两位年轻的光电学子一起托手盖上“时间舱”的圆盘并拧紧圆盘上的螺丝,在众人的瞩目中“时间舱”将在地下暂时“休眠”二十年。到2032年的今天,“时间舱”将重新面世。那时的光电系,将有怎样的“蝶变”,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