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浙大医学学科喜庆百年华诞

发布时间:2012-05-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4402


    历经百年风雨,浙江大学医学学科迎来了世纪华诞。5月26日,各界嘉宾、校友和医学部师生在紫金港剧场隆重集会,喜庆浙江大学医学学科百年华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等出席庆典并讲话。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张曦等出席。
    
    
桑国卫向浙江大学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和医务工作者表示祝贺,并希望浙江大学医学部能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医学教育全面发展;发挥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职能;加强医学文化和医德医风教育,培养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他希望浙大医学部站在百年辉煌的新起点上,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励精图治,开拓创新,迈向新的辉煌。
    
    
金德水代表学校向医学学科百年华诞表示祝贺,向为医学学科的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先贤、前辈,师生员工和医务工作者,以及海内外校友们表示敬意。他指出,近年来,医学学科已经成为学校实力增长最快,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学科之一。希望医学部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目标,加快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升附属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推进海内外合作与交流,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医学学科群,和医疗服务机构群。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宣读了教育部贺信。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美国UCLA大学副校长A.Eugene Washington、德国Kiel大学Ulrich Stenphani教授分别代表国内外兄弟院校讲话。原浙江医科大学校长郑树教授、1946级校友陈宜张院士、附属一院院长郑树森院士、学生代表徐文斌同学作为老领导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
    
    
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院士为学科未来的发展祝福。他说,希望20年后,浙大的毕业生可以获得诺贝尔奖,一些疾病的新的治疗方法可以诞生在紫金港,我们的医学学科能走在全国的前例。
    
    
庆典上,为浙医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陈宜张院士、王友赤老师、郑树校长、巴德年院士、李摩西博士、李兰娟院士、郑树森院士、邹安妮女士,罗建明先生、段树民院士、郑江教授、孙宇政医师、孙仁教授、曹雪涛院士等被与会的代表们请上主席台,接受鲜花和感谢。
    
    
浙江大学医学部的前身是1912年创办的浙江医学专门学校。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浙江大学医学院已发展成为国内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都颇具规模和实力的著名院校。目前,浙大医学部拥有8个院系、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家附属医院、10000余名教职医护员工、在校学生4000余名,20000余名毕业生分赴在世界各地的医疗机构。
    
    
(陆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