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赵晓明校友向母校捐书

“这是校友回报母校的一种美好的传递”

发布时间:2012-05-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欣文7345



5月29日上午,在美国马里兰州浙江大学代表团下榻的酒店,校友、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校董会主席赵晓明先生将自己收藏的一套上下册两本1860年纽约帝国版莎士比亚全集和收购的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私人藏书中的清、民部分赠送给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代表学校接受捐赠,他说,非常高兴在美国见到浙大的校友并接受这样的捐赠,并对赵晓明校友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恒安石是一位与在中美外交史上有着特殊贡献的美国外交官。恒安石父亲恒慕义是位传教士,曾在中国传教多年。恒安石1920年6月出生在中国山西省汾阳县。1941年,恒安石因为是美国公民而被当时占领北京的日本军队关押在山东潍县集中营。1944年6月9日,恒安石在地方抗日部队的帮助下成功越狱。1949年恒安石回到美国,并开始了职业外交官的生涯。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恒安石先后出任主要负责中国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他直接参与了中美建立联络处的谈判并担任时任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的助手,参加了和周恩来总理的直接会晤。1981年至1985年任美国驻中国大使。2001年2月6日,恒安石在华盛顿逝世,享年80岁。
    
    恒安石先生的藏书颇丰,目前,藏书中的英文部分图书为哈佛大学图书馆收购收藏;1949年之后的中文图书为芝加哥大学图书馆收购收藏。这次由亚洲文化学院购买捐赠给浙江大学的为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图书。
    
    据了解,1860年纽约帝国版《莎士比亚全集》采用全皮制封面装帧,精美而存世量稀少,在中国的大学图书馆的收藏中更是首部。赵晓明校友是10年前在一个拍卖会上获这套珍版图书的。对于“捐赠”,赵先生表示,虽是自己的珍藏,但捐献给学校,是自己对先进的大学校友文化的理解和践行。他说,在美国金融危机时期,哈佛大学这样的世界著名大学也面临着经济困难,但是为学生提供的奖学金没有任何减少,其中一个经费来源就是校友捐赠的艺术品的拍卖。他认为,对母校的支持不在于价值的多少,而是一份学生对母校的支持。“如果有一天自己的捐赠品能成为对学校办学的支持,我同样会非常高兴。根据我的理解,在学校珍贵艺术品的拍卖中,‘接棒’的也往往是校友,而拍得的艺术品也有绝大部分会被再次捐赠回学校。这样的过程,既可以让在校学生近距离感受和触摸到全世界最优秀的文化,又可以在母校困难的时候对办学有所帮助,这是非常积极而且先进的爱校理念。在哈佛、耶鲁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过程中,有很多的事例可以说明这样的做法是蕴含了校友对母校的情感的一种非常美好的传递。
    
    在这次浙江大学代表团访美活动中,美国亚洲文化学院作为邀请方之一,承担了大量的联络工作。赵晓明先生表示,作为校友,为学校的发展服务只是尽自己的义务。
    
    (文/摄影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