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浙大分营开营

百余名高中生在浙大体验科学的“滋味”

发布时间:2012-08-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卢绍庆6296



一颗煤粉和一滴油是怎么变成电的?细菌怎么让风扇转动?计算机程序又是如何识别古埃及文字的?8月8日,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浙大分营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开营,来自浙江省内30多所中学的100余名高中生以及多名科技爱好者将在为期一周的科学营里,通过自身实践,寻找谜底,探索科学。
    
    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共有41个分营。活动以“走进高校,放飞科学梦想”为主题,通过选拔,对科学、学术有所爱好和兴趣的全国5000名高中生,进入41所全国重点高校、研究院参加各分营活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浙江大学分营由浙江大学、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教育厅共同承办。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章丰在开营仪式上说,来参加科学营的同学们都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学习”佼佼者,但其中有很多的同学还处在“死读书”阶段,对于科学,未必有自己热爱的方向,这次高校科学营浙大分营就给你们提供一个确认和发挥自己兴趣爱好的平台。浙大副校长来茂德、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等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讲话。

    
    此次高校科学营浙大分营专门为高中生们量身定做了“科学大餐”。“我们经过精心的挑选,在浙大的所有学科中选出了10个适合中学生参与和探索的科学项目”浙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说,这些项目囊括了物理、化学、生物、机器人、计算机、新材料等。
    
    据科学营浙大分营负责人雷群芳介绍,浙大分营为同学们设计的项目包括“机构组合创新设计”、“走进纳米世界”、“走进机器人科教实践基地”、“奇妙的流体力学”、“头发直径测量”、“光的设计”、“彩虹测量技术”、“走进程序设计竞赛基地”、“生物组织培养”和“身边的物理学”等。雷群芳说,“我们给每个营员都寄去了一封《科学挑战书》,在《科学挑战书》里要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项目,我们会根据同学们的先择进行分组,我们的任务就是尽可能的让他们如愿。我们还会满足5个“有梦的人”,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同时,我们要求同学们在科学营结束的时候,展示他们的实践成果”。
    
    “当我接到高校科学营浙大分营给我寄过来的挑战书时,我就觉得这次的夏令营会与众不同,我很期待”。来自镇海中学高三的学生徐航说,“因为我很喜欢海洋,所以我选择了流体力学方面的项目,科学挑战书中有这么一句:‘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只能勇往直前,接受挑战。’这激发了我本能的挑战欲望。我希望能在这个科学营里接触到尖端的科技,开阔眼界。
    
    据悉,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将有3-4天的校内活动和1-2天的校外活动。校内活动包括开闭营仪式、科学大师讲座和交流、参观校内科研设施、与大学生交流和科技实践活动等。校外活动包括参观有关科技场馆、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园区或历史文化景点等。活动期间,营员将亲身感受大学的校园生活,跟科学家面对面,跟科学家手把手做实验,体验科技创新。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