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师说

求是学院和学部教师代表在2012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一切的获得都离不开梦想、自信与勤勉

发布时间:2012-08-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雷成 潘怡蒙 整理145897

求是学院吴敏老师:生命的过程是由我们自己掌控的
    
    
新同学们,你们好!
    
    你们都有值得骄傲的过去!今天来到浙大,你们都站在了同一起飞线上,求是学院就是你们向着理想起飞的跑道!
    
    在这里,你们要学会独立:独立生活、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
    
    在这里,你们要学会选择:选择课程、选择专业、选择社团、选择朋友、选择老师;
    
    在这里,你们要学会奋斗:要有理想和抱负,要心系天下,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
    
    在这里,你们会遇到困难,会遭受挫折和失败,会感到迷茫;
    
    当你疲惫不堪,当你举步维艰时,我们求是学院的老师就会在你身边,我们是你们的知心朋友、帮你排忧解难、为你发展谋划!
    
    同学们,生命的起点是不由我们自己选择的,但是生命的过程是由我们自己掌控的。
    
    最后祝各位同学: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与梦飞翔!
    
    同学们,加油!
    
    谢谢大家!
    
    人文学部董平老师:“变化气质”应当是学习的基本目的
    

    从现在开始,各位年轻的朋友,你们都自觉进入到了一种生活的新境界:你们即将开始在浙江大学的学习,这同时也意味着你们进入到了一种全新的传统。这不仅仅是浙江大学以“求是”为精神特质的学术传统,并且是人类以自身的生活实践与精神创造所积累起来的全部知识传统。任何知识的学习与创造都是一种历史活动,所以我们首先要有一种历史感。只有这种历史感,会把我们自觉地引进历史只有真正具备了这种历史感。我们才会自觉地切进一种历史的主体意识,也才会一种真正的历史精神。
    
    人类的知识系统是复杂的。任何知识,也都是人类知识的历史创造的结果。各种不同的知识,知识体系的形成,自然有它历史的原因和过程,但是整体来讲,不论是人文社会科学还是理工农医,为了人类更为良好的生存,应当是全部人类知识的共同目的。所以我建议我们年轻的朋友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我们首先应当有一种大气的精神,要撤除人为设置的知识藩篱,各不同学科之间,人文社科理工农医之间,要相互交往,要养成宽厚、博大的学术胸怀。这一点,我个人以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期待在未来的学习过程当中,我们不同的知识之间能够形成一种融合、交叉,并实现不同知识视域在更高广度上的融合。这种融合,不仅能给我们带来一种全新的知识境界,更给我们带来一种博厚、高明的精神境界。
    
    青年,总是美好的。青年时期是生命的美好阶段,而“变化气质”应当是学习的基本目的。我们浙江大学的青年,要有浙江大学的独特气质,切不可把懒散当做潇洒,把油滑当做幽默。只有当我们以一种独特的历史感去敲开知识大门的时候,我们才会与人类文明的历史、与人类的精神世界血脉相通。我非常真诚地希望浙江大学的四年学习会成为我们在座各位青年朋友未来全部生命过程中的华彩乐章,我也真诚地期望我们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能够拥有这样一种独特的精神气质,能够为我们生活的未来作出的全新开创,中国社会、中国未来社会引领社会风尚的脊梁就在你们当中!
    
    谢谢大家!
    
    社科学部朱新力老师:幸福没有统一的答案,但是有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各位同学好:
    
    首先让我代表社科学部欢迎各位的到来,也期待着你们新的故事。
    
    不久前,参加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举行的中澳法学院院长论坛,我是这样介绍咱们学校的:这个学校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它是类似美国常青藤联盟——中国C9大学之一;它座落在风景秀丽的西子湖畔——杭州,它有五千多年良渚文化的灿烂历史,还有马可波罗13世纪时说“这个城市是我到过的最美丽华贵的城市”;更重要的是,它有莎士比亚描写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中国故事——梁山泊与祝英台,甚至是神话版许仙与白娘子。
    
    作为一个兄长、作为一个老师,你们初来,给你们三点建议:第一,我们所有的人类学科,法学、医学和神学,是最古老的,因为它们都医病,它们的原理是相通的,其实所有的原理都是相通的,所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是最好的,在我看来,选择你喜欢的专业就是最好的;第二,你一定要幸福。幸福是个体化的体验,没有统一答案,但是有道德和法律底线;三是我们期待你有梦想。梦想是可以达成的理想,但是当它不能达到时,你要注意动态调节、适时微调。
    
    今天注定是个难忘的日子,你已经因母校而增光,母校期待你为它增加耀眼。
    
    谢谢大家!
    
    理学部蔡天新老师:总是被远方吸引,总是被移动的风景吸引
    

    再过四个月,就是玛雅日历中的世界末日。如果真有这个世界末日的话,那么各位同学就是最后一批大学生了。但是根据最新的考古学家研究,这个写在上面、现在收藏在德国德累斯顿博物馆的预言实际上是一个数学公式,因此大家不用担心。
    
    我是数学系的蔡天新,代表理学部的老师欢迎各位同学来到浙大!
    
    理学可以说是自然科学的代名词,而自然科学差不多是一切科学之母。不仅如此,它跟人文、社科都有非常多的联系。古代的科学家毕达哥拉斯,他还是哲学家,精通音乐。到了17世纪,产生了很多横跨文理的天才人物,比如说笛卡尔、帕斯卡尔、莱布尼茨,还有牛顿。20世纪以来,也有爱因斯坦、居里夫人,还有霍金,这些都是举世闻名的科学巨匠,也都是理学的。
    
    浙大理学人才辈出,从我们竺可桢校长、苏步青、王淦昌先生,还有谈家桢先生,这些浙大的名师,也培养出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这样杰出的才俊。这也是我们理学的骄傲。
    
    我不想占用大家的时间,最后就用我的一首诗献给大家。我给各位同学念一首《远方》,希望各位同学在浙大能够幸福愉快,时常拥抱着远方:
    
    
    总是被远方吸引/总是被移动的风景吸引/只有当鸟儿回旋在稻田之上/才注意到那一片金黄/只有当风儿吹过/摇响门前的那棵桃树/才看见她已然身姿绰约/只有当阳光猛烈地照射到脸上/才发现葡萄园的绿色浓于青草/远方的色泽暗下来/但它仍然十分迷人
    
    
谢谢!
    
    信息学部苏宏业老师:在座的同学就是我们的国家
    

    各位同学、我们尊敬的家长、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浙江大学信息学部欢迎我们各位新同学的到来!
    
    从你们的脸上我看到了激情,看到了新的活力,也欢迎你们加入到浙江大学这个大家庭。你们的到来,为浙江大学增加了新的能量、新的源泉、新的力量和新的信息。
    
    大家都知道,信息科学和技术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社会所涉及的各个领域。那么,作为浙江大学信息学部来讲,也覆盖了信息科学和技术的各个领域。可以说,信息科学和技术所涉及的内容,都已经融入了信息学部的各个学科。信息科学和技术,它主要可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信息的获取,传感器的技术和光学的测量技术,等等。那么进一步到信息的加工和处理,以及最后信息的呈现。所以我们能切身体会到的,我们用的各种智能手机,用的Ipad等新的信息技术产品,以及我们看到的《阿凡达》等电影非常漂亮、完美的图像,这都是信息技术发挥的作用。
    
    可以说,近期我们国家周边的纷争很多,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也很高涨,我今天在这想表达我一个感受:所谓爱国,我们国家在哪里?作为同学来讲,我相信你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所上的每一堂课、每一样知识,它就是我们的国家。从我们浙江大学的老师来讲,我们在座的同学就是我们的国家。只有我们同学们把我们所要学的知识掌握,技能学得越扎实、越深入、越有效,我们的老师把我们的课程、我们的同学成绩教的越好、越有长进,取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我们也就体现了真正的爱国主义。所以最后,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新同学,在将来的浙江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希望大家生活愉快、学习快乐,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工学部傅建中老师:但凡工程人才,无一不在实战中历练成材
    

    亲爱的各位同学,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学部9个院系的一千余名教职工,向各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工程科学技术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从埃及金字塔到自由女神像,从京杭大运河到三峡大坝,从故宫紫禁城到鸟巢水立方,这都凝聚了工程人员的智慧。
    
    近年来,我国工程技术迅猛发展。神九上天,蛟龙潜海。如今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电网,最大装机容量的水电站,举世无双的高原冻土铁路等等,这都凝聚了工程技术人才的智慧,也包含了我们浙大师生的无私付出。
    
    “北有清华,南有浙大”,浙江大学向来以强大的工科为海内外所称誉。我们浙大工科的师生已经做好准备,在将来更创辉煌!
    
    各位同学,你们即将开始在浙江大学的学习生活。同学们需谨记,但凡工程人才,无一不在实战中历练成材。工科的学子们不仅需要动脑学习,更重要的是动手实践,特别是发扬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精神。最后预祝各位同学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中充满活力,学业有成!
    
    谢谢。
    
    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应义斌老师:你们这一切的获得都离不开梦想、自信与勤勉
    
    
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欢迎你们来到浙江大学,欢迎你们加入浙江大学这个充满生机的大家庭。
    
    因为有着共同的追求和梦想,我们相遇在这里。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与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充满了激动、期待与信心。农业、生命与环境,都与我们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大家知道,我们人类的生存最离不开的是什么?我们人类的发展最需要的是什么?二十一世纪最前沿最具挑战的学科是什么?不言而喻!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三大学科全部进入ESI的前1%行列,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先进的教学和研究设施,我们的老师们已经为你们的到来作了充分的准备,你们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作为90后的你们,你们拥有宽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和鲜明的个性,我相信:这些都会在求是园得到更好的丰富和张扬,我相信你们的创造力会是前所未有的,你们的未来成就是令人羡慕的。但是你们这一切的获得都离不开梦想、自信与勤勉。同学们,你们不仅要成为农业、生命、环境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更要有志成为引领潮流、开创伟业的时代先锋,你们有信心吗?
    
    同学们,就让我们在今天彼此约定,让我们携手同行,让我们共同为梦想而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新同学在求是园成就最好的自己,实现梦想!
    
    谢谢大家!
    
    医学部黄河老师:成长为一名能够承受生命重托的合格医生
    

    各位新同学,晚上好。
    
    我代表医学部一万两千名老师欢迎大家。各位同学,当大家参加这个隆重的开学典礼,各位同学一定会在欣喜的同时,在思想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我想当你们带着浙江大学的烙印离开校园的时候,你们一定都会有一个美丽的答案。
    
    浙江大学是一个人生历练的熔炉。我相信,在这里从一个懵懂的中学毕业生成为一个骨子正义的社会中坚力量;会更加坚定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信心;在这里,你会学会什么是大气,什么是包容,什么是真正的民族精神,什么叫多元文化;在这里,你还会用历史发展的眼光和国际化的眼光看待问题,成为把握今天和预知未来的优秀人才;在这里,你还会收获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爱情,这份与奋斗共存的感情更显珍贵。最重要的是,在浙江大学,你还会知道,什么是社会正义和道德的力量。在这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是保证自己不会迷失方向的终生指南。
    
    医学院550位的新同学,在这里的岁月将要认识人体206块骨骼和12对颅神经;还能知道我们各种疾病的发生机制和临床表现;掌握如何用手术治疗创伤和肿瘤。这是一个多大的剧变。可以想象,从一个涉世不深的中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能够承受生命重托的合格医生,需要有完整的医学知识,精湛的医疗技术,还要有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和一个高尚的精神。
    
    今天,大家都会说,浙江大学我来了。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问一声:你准备好了吗?
    
    欢迎大家加入浙大求是人的光荣行列!
    
    谢谢大家!
    

    (文字整理 雷成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