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学子再获9项红点概念设计大奖

发布时间:2012-09-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宫文忠8758


    
创意改变生活,创意来自于生活。浙江大学学生把平时生活中偶然的突发奇想、玩笑话,有意识地变成了创意,而且还动手去行动,最后让它们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在日前揭晓的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大奖——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Award)“2012设计概念奖”中,从来自全球56个国家的3672件作品中选出了全球200件作品。其中,太阳能灶台、逃生纸船等9件作品来自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学生之手。这也让浙江大学成为了今年获该奖项最多的高校之一,排名全球第二。据悉,10月19日,浙大学子将前往新加坡红点博物馆参加世界驰名的red dot颁奖典礼。
    
    
红点设计奖(Red Dot Award)源自德国,已有57年的辉煌历史,是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大型、最具有权威性的设计竞赛之一,素有“国际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由产品设计奖、传播设计奖及设计概念奖三大部分组成。获得红点奖的认可,是作为一个设计师所能获得的最顶级的荣誉。迄今为止,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已获得设计大奖81项,其中IF奖22项、红点奖52项、IDEA奖7项。
    

    1.红点至尊奖(red dot:best of the best)
    作品名称:SolarCarton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吴疆,魏呈远,黄岚清,陶冶,王亚男,程宽,张钦皓,杨宣星
    
设计说明废纸箱可以做什么?按一定的规律折叠,可以让它变成一个太阳能灶台,成为加热工具。有了这个设计,给非洲难民空投的物资包装纸盒不再是垃圾,而成为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巧妙的设计令垃圾变废为宝,凸显了关怀与绿色社会的精神,这也是此设计能够夺得至尊大奖的原因。
    
    
2.红点奖(red dot)
    作品名称:FoldingBoat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吴疆,魏呈远,毛愚晰,王琦,张宁,程宽,赵艺钧,蔡建幸
    
设计说明同样是折纸结构,却可以创造出不一样的设计。针对频发的台风等洪水灾难,折叠救生船不仅不占空间易存放和运输,紧急情况下使用也十分简单方便,只需固定住两端即可。此设计利用简单的结构实现了产品功能,大大降低了成本。
    
    3.红点奖(red dot)
    作品名称:Animal Ride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陶冶,王冠云,楼硕圆,蔡建幸,陈超,张钦皓,洪玉洁,黄洋
    
设计说明:“百变”木马可摇可走,结构上的简单改变使产品就具有了两种功能。作为木马扶手的“马耳朵”,能够360度旋转,完全上翘,是不是像牛了?往下放一点,是不是像羊了?到底像什么,就留给玩它的小朋友想象吧。

    
    4.红点奖(red dot)
    作品名称X°Dustbin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顼伟,孟鲁桦,沈月波,刘奕,庞晟立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酷似风琴的伸缩自如的垃圾箱。运输时,它的小体积能有效地降低运输成本。使用时,它能随着垃圾的增多而增大容量,避免垃圾因为太多溢出的麻烦。
    
同时,它的伸缩结构也能适应各种墙角,例如直角或弧形。
    

    5.红点奖(red dot)
    作品名称Quadrant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程宽,毛岱泽,许俊恒,张钦皓
    
设计说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因为不小心而被门夹到手指。“Quadrant””是一款防止开关门时夹手的设计。我们把门和门框设计成半圆造型,在门和门框间正好有空间可以放下手指。这样,就算我们把手放在门槛上,也再也不会担心我们的手指被门夹到了。

    
    6.红点奖(red dot)
    作品名称Paper Pill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叶圆怡,邵帅,钱叶丹,叶海蔚,丁凯芳
    
设计说明:药片不再是传统的颗粒状,而是可以按需撕取的纸片。纸药片清楚地提醒患者是否该吃药了,是否吃过药了,有效防止患者忘记吃药和重复吃药的情况。它降低了运输和存储空间,药片的使用说明也可以直接印在它上面,节省了许多包装材料。

    
    7.红点奖(red dot)
    作品名称Water Collecting Cover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曹川,孙龙笛
    
设计说明集水罩旨在为身处困境,无法获得可饮用水源的人员提供安全的自然蒸馏水。使用者只需将取水罩覆盖在有水源的地面(或人工制作取水地面),便可由取水罩吸收的热能加速罩内非饮用水的蒸发,蒸馏水经罩子顶部液化聚集至中央滴落,放置在中间的容器稍候便可接取到干净的可饮用水。集水罩取材轻便,一体成型,节约生产资源。利用中国传统的折扇结构展开,形成宽大的罩型结构,不使用时可以折叠方便收纳入行囊中。就如中国的一句古话一样,集水罩给予人们的不是直接的水源,而是取用饮用水的方法。这在无形中也间接减轻了灾害救援人员的工作负担,只需运输或空投下大量的取水罩,短时间内受灾者便可以自给自足。
    

    8.红点奖(red dot)
    作品名称Webbed Gloves
    

    
指导老师:罗仕鉴
    
设计团队:方潇远,胡一,谌惠,廖纯慧,林书丹,侯国涛,潘佳琪,徐思思,曹晓晓
    
设计说明:地震致死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施救不及时,导致被埋在废墟中的受灾者因脱水、缺氧、体力不支等原因而死亡。在施救过程中,为避免伤及受灾者,无法使用机械工具只靠人工挖掘也是施救效率不高的原因之一。鸭蹼手套是一个能够帮助施救人员提高效率抢救生命的工具。根据救援需求,鸭蹼手套在手指之间加入柔性材料,增大使用面积,防止砂石、碎屑从手中漏出;在指尖与关节部分使用硬质钢材保护施救人员的手指,并降低挖掘难度,提高施救效率。

    
    9.红点奖(red dot)
    作品名称Aiding Cup
    

    
设计团队:郦轲,史剑,马瑞,陈怡伶(浙江大学与湖南大学合作完成)
    
设计说明:应急杯由可循环的植物纤维制成,能有效为收到疾病困扰但没有干净水来供药的难民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此外,应急备还能为其他人群提供方便以应对紧急情况。
    
    (宫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