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教育部专项检查组来浙大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2-10-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卢绍庆6846





    10月13-14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为组长的检查组来浙江大学,对浙江大学3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情况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代表学校汇报工作情况,校长杨卫主持汇报会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
    
    
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教育部办公厅组成15个检查组,对75所直属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实施及“三重一大(即: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安排)”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陈旭介绍说,本次检查旨在了解工作进展和目前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总结经验,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同时将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通过总结宣传,对其他高校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在
10月13日上午召开的汇报会上,金德水从改革措施、成效,存在困难及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等方面,分别汇报了浙江大学“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内部运行体制机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试点学院建设项目”等3个国家教改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学校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情况。他表示,浙大一定以本次检查为契机,在全校上下增强落实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查找突出问题,完善长效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校的民主决策和科学发展,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杨卫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办学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在教育部和浙江省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稳步提升,学术影响力持续上升,承担国家区域重大任务的能力不断加强,初步形成高校服务地方的“浙大模式”,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以此为契机,浙大一定将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是创新,奋发进取,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汇报会后,检查组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分别召开教改试点工作实施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座谈会,与浙大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系)、试点项目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期间,检查组还参观考察了浙大科技成果展和浙大生物实验中心、电镜中心等。
    
    
浙大校领导来茂德、吴朝晖、邹晓东、任少波、罗卫东、周谷平等出席汇报会或陪同检查。
    
    (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