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赛博协同创新中心聘任首批PI和CYBER学者

面向科学技术前沿 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2-11-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鸯 卢绍庆37629




    11月26日上午,16位责任科学家(PI)、13位CYBER学者受聘赛博协同创新中心,赛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孙优贤为受聘的学者颁发了聘书。这是赛博协同创新中心授聘的首批科学家,据悉,中心的一期队伍建设规划为4位首席科学家、50位PI与100名CYBER学者。接下来,中心将面向全球公开招聘4个平台的首席科学家。
    
    浙江大学副校长、中心理事会秘书长吴朝晖出席聘任仪式并致辞,对赛博协同创新中心的受聘教授表示祝贺。他说,赛博协同创新中心是面向前沿的一个项目,中心高规格、高门槛地聘请了一批重量级的PI、CYBER学者,这对于推进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浙江大学非常重视赛博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经过校党委常委会的讨论,将玉泉校区第九教学大楼作为中心的一个主要物理空间。
    
    赛博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研究内容是CPSS(Cyber Physical Social System),是浙江大学响应国家“2011计划”,牵头建设的面向科学技术前沿类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项目自2011年11月启动筹建工作,浙江大学协同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各相关单位,统筹规划、集聚优势、多方协同,反复探讨并确定中心建设方案。目前CPSS已初步成形并进入培育关键期。
    
    CPSS的总体建设由浙江大学负责,中心主体设在浙江大学,PI由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三家核心协同高校的教授和国外引进的杰出教授组成。首期聘任PI是信息领域活跃的国际一流研究智力。首期聘期为4年。
    
    聘任仪式结束后,孙优贤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CPSS的总体思路、目标以及目前组建情况。他说,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构造出一个复杂的信息空间(Cyber Space),它与物理空间(Physical Space)和人类社会空间(Social Space)并行发展。同时,人类社会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包括信息孤岛现象、交通拥堵、管理效率低下、缺乏完整和科学的框架体系等问题都有待破解。而随着泛在互联、普适计算和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发展,使得上述三个空间的结合与交互成为可能,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S)。CPSS已经成为国际信息科学的前沿研究方向,将在未来智能城市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孙优贤认为,对信息空间、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三元空间感知理解需要物理、化学、生物等传感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智能分析技术的有机结合,突破瓶颈问题,全面建立三元空间技术支撑体系。他说,三所协同高校在相关学科方面各具优势,并已形成浙江大学在光学传感数据获取与清华大学在智能信息处理方面的互补增强态势,以及浙江大学在系统安全与上海交通大学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互补增强态势。我们要改变高校孤立分散的学科现状,通过学科交汇和研究协同,实现CPSS新型安全体制的突破。
    
    孙优贤还在报告中介绍了CPSS建设的框架结构。分协同融合理论与体系架构平台、感知与计算平台、安全机制与防护平台、协同控制与服务平台四个方向,将服务于特大城市的智能化,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生产、社会服务与公共安全等。
    
    大会聘任仪式前,中心还召开了执行委员会主任第一次会议,会议上明确了召开首届CPSS国际会议、人员聘任、联合招生等2013年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
    
    (文 张鸯/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