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守望阳光

记关爱智障儿童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12-12-12来源:竺可桢学院作者:戴浩17030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眼中的天使。但有这样一群孩子,先天性的智障,使他们一出生就失去了赖以飞翔的翅膀。12月7号下午,我们竺可桢学院团委组织关爱智障儿童的志愿者来到了杭州市紫荆花小学。
    
    紫荆花小学是一所“全日制与寄宿制”相结合的公办特殊教育学校,容纳了数百名智障学生。在简单了解学生情况后,志愿者们进行了简单的分工。分别准备了“认识小动物”、“甲骨文讲解”、“红绿灯过马路”、“乒乓球接力”、“歌曲抢答”等游戏。
    
    这次活动接触的是九年级的同学,他们处于十几岁花季,然而他们可能只有七八岁的智商;他们有着与常人无异的微笑和快乐,然而他们内心世界却无人知晓。他们明白自己似乎有些与众不同,然而他们尝试正常的上学并努力地生活。九个志愿者们和他们一对一进行互动。从写自己名字开始,平等沟通,志愿者和他们渐渐熟络起来。
    
    在初步的认识后,游戏开始,由主持人开始讲解一些卡通动物,这些孩子们雀跃的举手抢答,他们的认真和好胜,正如我们童年的样子;在红绿灯过马路的游戏中,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他们玩的不亦乐乎,并且学会了基本的交通规则;最让孩子们兴奋的环节当属乒乓球接力,由志愿者和孩子们组队进行pk,传递最快者为胜并进行奖励,胜利的喜悦在孩子们脸上绽开。
    
    世界对这群孩子们来说,可能是残酷的,他们没有正常人的心智,但却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他们没有傲人的学历和技能,但却拥有自己的快乐;他们的内心,有阴暗,也有阳光。他们明白自己的缺陷,可他们仍渴望平等和关爱。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和孩子们进行了合照,阳光洒下,快乐和兴奋在他们身上闪耀着别样的光彩。祝福他们,愿一生安好。
    
    (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