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大嗓门郭楼长的公益事儿

蓝田三舍楼长郭正发的校园微公益

发布时间:2013-01-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古越7601




    老郭,全名郭正发,50出头的他个子不高,圆圆脸,目前的职务头衔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蓝田学园三舍楼长”。来浙大前他是一名国企的下岗职工,曾当过车间主任。住过蓝田三舍的学生给了他一个称呼“大嗓门郭楼长”。2012年,他被评为了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第六届“三育人”标兵。
    
    
在浙大当楼长5年,老郭干了两件“小事”,却让每一位住过蓝田三舍的学生都记在心里。一件是“收”衣物;一件是“喊楼”。
    
    
2007年2月,老郭送放寒假返校的儿子到了浙大。“我觉得这地方不错,又离孩子近,所以就递交了一份求职报告给宿管中心,”老郭说,我当时申请的是值班员,但宿管中心的领导看了我的履历表,觉得我符合当楼长的条件,所以3月份的时候,我就成为了蓝田三舍的楼长。
    
    
老郭刚当上楼长,就被小偷来了个下马威。“那是我上任头一个月的事,”老郭说,小偷半夜从窗户爬进了学生的寝室,偷走了好几台笔记本。这事让老郭感觉“特没面子”,所以,痛定思痛后的他想到了一个“笨”办法,喊楼。“郭楼长的喊楼,堪称一绝。‘关门窗’三个字,被他喊得‘惊天动地’,全楼的每一个角落都能传到。”大三学生唐烈说。“我先是自己喊,一般是在寝室熄灯后,我看到哪个寝室没有关窗的,就喊×××寝室关窗门,如果喊了还没用,那我就去敲寝室门了。”老郭说,后来,他发动了楼里的值班员和清洁员一起喊,轮流喊,值班喊,一直喊到所有的同学都自觉地关好门窗为止。
    
    
“听我们楼的学长们说,自从郭楼长来了后,我们这幢楼就成了小偷的‘禁区’,”唐烈说,现在不仅是蓝田学园,浙大紫金港其他的学生宿舍楼一到晚上,都会传来值班员喊楼的声音,“因为大家都觉得这个办法好,所以就被‘克隆’了。”对于防贼这事儿老郭有一句口头禅,叫“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这句话学生们学起来也是惟妙惟肖。
    
    
不过,老郭自已认为,他最大的成绩不在喊楼,而是收集毕业班同学不准备带走的东西。老郭说,他收集的物品量多类广,包括棉被、U盘、纸篓、晾衣架、鞋子、衣服等。“我们收集的物品基本上都是毕业班或者是学生离开紫金港校区的时候不准备带走的东西。我一般都带上两个学生助理,一个寝室一个寝室进行‘地毯式’搜寻,我们觉得还可以用的东西,我们都会把它收集起来”。这件事,是从2008年秋天开始的,4年时间,要论件数,有上千件。“我收集的东西,对有些同学来说是多余的,但对有些同学来说可能就是急需的了。”
    
    
接下来的事,就是清洗、分类、贴标签,然后入库。“一开始因为楼里的其他员工大概是觉得我多事,‘闹情绪’,所以我就先叫上我爱人一起帮忙,把收来的东西清洗干净,然后晒干,放进了仓库。”老郭说,当时有位保洁员特别不高兴,老郭给他和其他员工讲了一个故事。
    
    
那是老郭刚当楼长的第一年新学年开学,迎新生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学生和他的家长一起找到了我,问能不能在学生寝室打个地铺过夜,或者在我办公室过夜也行。我当时就问他们是不是家里困难?那位家长很不好意思的说‘是的’,他说带来的钱都给孩子买棉被了,如果再住三四十块钱的旅馆就太浪费了,如果有别人用过的棉被,还没破的,我拿回家给孩子洗洗其实就可以用了,这样就不用买新棉被了。”老郭说,这件事让同样身为父亲的他很有些难受。“我是个爱管闲事的人,没事就跑寝室跟孩子们聊天,在聊天过程中,我就发现,楼里有很多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有些脸盆破了很大一个口子都还在继续用。学校能解决学习上的事,学费是没问题的,但生活费,有些家庭,能省一点是一点。”
    
    
这个故事,让都已经为人父母的蓝田三舍员工们感动了。他们也理解了老郭的做法,一起参与到了收、洗、发的队伍中。“我们在开学的时候,会把物品的清单公布在楼道的公共区域内,让有需要的同学来免费领取。”老郭说,贫困生每人可以领走6样物品,其他学生1-2样。“当然,贫困生是优先的。”4年间,已经有1000多人享受了这个“福利”。
    
    
在老郭的手机里,新存了一条刚收到的短信,是一位张同学发来的,他说,楼长,真的太感谢您了,由于一时疏忽,我忘了带厚一点的衣服了,本来打算去外面买的,但觉得会花掉爸妈很多钱,一直没去买,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而今天的蓝田三舍的免费领物品中我领到一件棉衣,好高兴,可以减少一点爸妈的开支了,谢谢郭伯伯。
    
    在老郭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只印有“平安”的苹果,是楼里的学生在去年平安夜那晚送给老郭的,希望老郭“好人一生平安”。
    
    
(文 潘怡蒙/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