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曹雪涛课题组发现天然免疫调控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3-03-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8733


    在机体的免疫系统中,免疫细胞与病毒每天都在上演“警察抓罪犯”的斗争。浙江大学与第二军医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合作研究发现:在免疫细胞的细胞膜上,凝集素Siglec-G充当了“叛徒”——它帮助RNA病毒降解细胞内的“警察”,从而使病毒逃过免疫细胞的监控,长驱直入。
    
    
这项研究是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的指导下完成的。研究发现了机体天然免疫调控的新机制,相关论文“Induction of Siglec-G by RNA Viruses Inhibits the Innate Immune by Promoting RIG-I Degradation”(《Siglec-G促进RIG-I降解负向调控抗RNA病毒固有免疫》)发表在1月31日出版的《Cell》杂志上。
    
    
RNA病毒是生物病毒的一种,它们是艾滋病、SARS、甲型肝炎等疾病的“元凶”。对于这类病毒,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等天然免疫细胞充当了“第一道防线”,感知、识别外源病原体的入侵。在这些细胞内,一种叫“ RIG-I(维甲酸诱导基因-I)”的基因发挥关键作用,它们就像一群巡逻的“警察”,能识别入侵细胞的RNA病毒,并触发信号通路而诱导I型干扰素产生,“捉拿”病毒。当前,RIG-I信号调控的分子机制是免疫学领域的研究重点和热点。
    
    
论文的第一作者,浙大免疫学研究所的陈玮琳副教授说,通过基因芯片筛选发现,在RNA病毒感染后,免疫细胞膜上的Siglec-G(唾液酸结合性免疫球蛋白样凝集素-G)表达增加,而细胞内的“警察”——RIG-I 的数量减少了,“这两者存在怎样的关系?是否提示了病毒逃逸免疫监控的机制?”课题组的进一步研究回答了这些问题。
    
    
通过蛋白质谱分析和免疫共沉淀技术,研究组终于发现Siglec-G是怎样充当RNA病毒“帮凶”的:Siglec-G数量的增多,能把“警察”RIG-I一个个地降解,这样一来,“警察”数量锐减了,它们所活化的信号通路和触发的I型干扰素就受到了抑制,病毒就此逃脱机体的免疫监控。课题组在小鼠模型的体内实验亦表明,Siglec-G失活,可以保护小鼠免受致命性RNA病毒感染。同时,课题组还找到了Siglec-G使RIG-I降解的关键位点。
    
    
曹雪涛院士介绍说:“这为人们了解抗病毒固有免疫反应,寻求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新途径,以及研制抗病毒药物的新靶点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