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访谈

国学,让人变得更良善

专家评说马一浮对当下社会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3-04-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23693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惟学无际,际于天地……”4月23日,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先生来到浙大。他第三次听到由国学大师马一浮作词的《浙大校歌》,“这次是最感动的一次”。这一天,浙大举行集会,纪念马一浮先生诞辰130周年,国际马一浮人文研究中心也在当天成立。
    
    
复其本然之善
    
    
马一浮先生抗战期间曾在四川乐山创办“复性书院”,北京大学中文系龚鹏程教授说,他最核心的学问,就是“复性”二字——恢复人的本性。“在当下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里,他的学说恰好是对这个时代最好的提醒,重新追寻自己的本心,恢复自己的本性,踏踏实实做人。”
    
    
浙大国际马一浮人文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戴琏璋教授,指着“国际马一浮人文研究中心”的牌匾说,这 “人文”二字,马一浮先生有精到的注解。“人文”一词最早出现于《周易》:“文明以止,人文也。”“文明就是每个人内心的完美的性情与品德;以止,就是落实,具体表现出来。”戴琏璋说,在马一浮看来,世界上的每个人,无论高低贵贱,都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生命,都应该在天地间平等地呈现,都有本然之善。“学国学,并不是一味地遵从,马一浮的主张,是‘复其本然之善,全其性德之真’”,这是他最核心的思想。
    
    
如何恢复“良善之心”呢,龚鹏程说,在马一浮的学说里,他介绍过一些恢复本性的“功夫”,例如“主敬”和“克己复礼”。“对不良嗜好,对于欲望,好吃好色贪睡等‘习性’,要学会自我反省,治理自身的‘病痛’”。
    
    

    
    
“传统体现价值观的书,会让人变得更良善,要恢复根本善,要重构恢复性情之真,这些都是马先生透彻的见解。”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说。
    
    
刘梦溪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中,“敬”是需要深刻挖掘的。“敬,是自性的庄严,既是道德伦理,又是中国人和中国社会永恒的人文指标,也是中国文化背景下具有终极价值的道德理性。诚敬充实内美,“志”坚不可“递夺”,身心获得自由,精神自然欢畅。
    
    
“为什么在很多人身上看不到‘敬’?是因为过分追逐利与禄。在今天,诚信缺失的现象很严重。”刘梦溪认为,这样的现状应该通过国学教育来挽救。“他主张,从小学开始开国学课,“以论语、孟子和六经的选本为主,在现代知识教育的系统里补充价值教育。国学和大众、儿童联系起来,形成氛围,才能潜移默化,成为每个国人身上的独特的识别符号。韩愈在《师说》中说‘传道授业解惑’,第一位的‘传道’,希望有人来做。”
    
    
杜维明认为,国学被边缘化的最终后果,是社会的崩溃。重塑对文化和人文的尊重,是这个社会得以延续的支点。而年轻人要明确这样的担当。“目前来看,大学里的‘高材生’都集中在理工科或经济类的热门学科,读人文会被认为是‘傻子’,但这样的现状在慢慢改变。”杜维明说,浙江大学开设文化中国人才班,让一些精英的学生,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有一位学生本来的专业是会计学,他后来决定学历史,目前打算到芝加哥大学继续深造,而另一位学生打算去学社会学。”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