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机器人 手拉手

“ZJU-UTS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3-05-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张鸯3444




    5月6日,浙江大学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TS)机器人领域的科学家们相聚在玉泉校区,共同庆祝ZJU-UTS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服务机器人”是该中心的合作主题,经过讨论,双方近期将启动未知环境地图构建、自主飞行机器人、人机交互与协作、多机器人协作、管道检测机器人系统和仿人机器人等领域的合作研究,促进中澳机器人研究与产业发展。
    
    
机器人学科是集机构、电子、传感、信息、控制、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于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随着技术和社会的发展,机器人走进人类日常生活、为人服务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培育发展服务机器人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公共安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平台和模块化核心部件等任务。
    
    
ZJU-UTS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联执主任、浙大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教授熊蓉介绍,浙大从2000年开始涉足机器人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和集成系统研制,团队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自主研制了多套机器人系统,其中研制的165cm仿人机器人,是国际上首个具有连续快速反应能力的仿人机器人,步行能力达到1.12km/h,可进行灵活的乒乓球对弈,实现了人机对打145回合、双机器人对打114回合的记录。团队还承担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宝智能服务机器人的设计与研制。世博期间,37台海宝机器人服务于世博园区,成为国际上在公众场合大规模应用服务机器人的首例,展现了灵活运动、智能服务、拟人交互、先进稳定等特色。
    
    
悉尼科技大学是目前澳大利亚最大的综合性政府公立大学之一。这所大学的机器人研究团队的学术带头人Gamini Dissanayake教授是一位全球知名专家,自2001年起在同步定位和地图构建(SLAM)领域卓有建树。另一位学术带头人Kenneth Waldron教授是Stanford大学和UTS的双聘教授,是机器人动力学和运动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同时也是行走机器人方向的领军人物。
    
    
Gamini Dissanayake教授介绍,在前期的研究中,UTS机器人团队提出了许多突破性的研究方法,并和工业界和政府部门都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研发了用于制造业和物流行业原料处理的大型机器人团队;用于钢桥养护的智能机器人;用于基础设施状态检查,监测与评估的仿生爬壁机器人;用于地下开采的智能传感系统;上、下肢的外骨骼机器人;助老助残智能轮椅和助步器;基于非侵入式感应的司机驾驶监控系统;还有家用服务型机器人以及辅助救援机器人。
    
    浙大副校长褚健与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
Attila Brungs代表两校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文 周炜/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