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林建华在中层干部扩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6-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林建华140118


    各位领导,各位学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中组部、教育部和浙江省的领导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我的任职决定,对中央和大家的信任,我和我的家人非常感谢!担任浙大校长,我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具有116年办学历史的浙江大学,集江南灵秀为一域,汇天下俊才于一校。从求是书院初创、西迁办学崛起,到院校调整改革、四校合并发展,浙江大学始终秉承着“求是创新”的精神,致力人才培养,矢志科技创新,引领文化发展,服务社会大众,拓展国际交流,为国家的教育、科技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五十余万校友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在路甬祥校长、潘云鹤校长、杨卫校长、张浚生书记、张曦书记和金德水书记带领下,浙江大学已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今天,浙大正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浙大人正壮志凌云,鹰击长空!
    
    
此刻,宣誓成为浙大的一员;从此,分享她的荣誉,担当她的未来。第一次在这里发言,心情难以名状,我知道,未来任重道远。在随后的日子里,作为求是园里的一名新兵,我将走访各个单位,认真倾听,努力学习,认真体会具有丰富内涵的“求是创新”精神,和大家在一起,不遗余力,努力向前!
    
    
各位同仁,中国的社会和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和转型时期,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也一直在不断地挑战大学。中国高校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过去十多年,中国大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们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仍然差距很大,究其根源在于教育观念和学术文化。六十多年前,竺可桢老校长提出“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做学问要“诚”要“勤”,在今天,这些代表大学内在价值的学术文化尤为重要。我们要弘扬这些精神和文化,才能使学生陶冶情操,滋养学识,成为栋梁;才能使教师潜心学术,探求真理,实现梦想;浙江大学这些优良的学术文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力量,也是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进步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这里我还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我来自草原,喜欢自然,自幼安静,生性恬淡。有时候朋友们笑我“宠辱不惊、不食人间烟火”,其实并非觉悟高,全因天性而已。我喜欢湖,三十年在北大生活,未名湖总是我每夜归途中的驿站,它雕塑了我的人生。湖水总以静谧包容生命,以相依书写传奇;我也喜欢森林,它帮助各种生灵隐藏短处,让他们以长处示人,它告诉世人,欣赏和包容是对生命最高的礼赞,共赢是万事万物永续的基石;我喜欢山川,虽体力一般,仍愿去享受拾阶而上中枯燥与坚持的对抗,去感受峰回路转那一刹的欣喜。时光如此短暂,做人做事当不畏挑战,当换位思考,当虚怀若谷。我的弱点也很明显,说好听一些是“敏行讷言”,实际上就是不善辞令,不善交际。
    
    
重大两年半,民主湖畔、山林竹海,西南情浓;九百天夜以继日,殚精竭虑;付出很多,也学习和收获很多。最深的体会是中国大学的根本出路在于内涵建设。要转变观念,重新认识大学的根本使命;要卧薪尝胆,摒弃浮躁,要科学规划,稳步实施;要抗住压力,坚持正确方向。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校长是个为社会和师生服务的岗位,不一定最有智慧,但一定应当善于集中大家的智慧;不是全才,但一定应当豁达乐观、知人善任;校长的使命是要努力搭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和谐共生;校长的使命是带领大家不断探索,让科学与人文成为驾驭职责的双轨,让学校所有人的潜力都得以充分发挥!
    
    
我是一个爽快的人,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今天能够来到求是园的启真湖畔,和大家一起共事,是一种缘分。我将以诚相待,以身作则,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与金书记和同事们一道,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负期望,不辱使命!
    
    最后,祝福浙大!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201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