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付出多少决定收获什么

羊洋在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6-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羊洋 摄影/卢绍庆129298


尊敬的领导、老师,敬爱的家长,全体毕业班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竺可桢学院理工平台、信息学院光电信息工程学系2009级本科生羊洋。很荣幸能够代表2013届全体毕业生在这里发言,也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回忆一个属于我们的故事,一个寻找归属感的故事。
    
    四年前的第一份空白课表,是浙大在我眼中的第一个缩影。我从这一刻开始学习适应环境,规划生活,享受这满怀期待而又有一丝胆怯的自由。这是一颗种子,在每一个报之以学习之心的求是人心中种下了独立精神。乘船环游世界,折桂国际竞赛,四年来,我听说,见证着身边这样一些美丽精彩的故事,感慨着这颗种子所爆发的生命活力和青春朝气。三年前,我遇到一位老师,他跟我们描述他昨天晚上通宵做完实验,整理好了实验结果,他激动地跟我们回忆他和超导爱恨交织的故事,两年后的一天,看到世界顶级期刊报道他的学术成果时,我一点也不惊讶,脑海中的景象全是当时他眉宇间的兴奋和自豪,他用一门课的课时数,教会了我一生受用的坚持,关于兴趣的坚持:兴趣爱好并不是一下子就找到的,它似乎也需要自己花时间去细细“品味”。一年前,我问我的辅导员。我说几年时间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你靠什么来保持你刚入职时的热情。他说,辅导员和学生离得最近,如果够执着,学生的事情是操心不完的。我说他爱折腾,但是新生始业教育,校园音乐剧,他几年如一日的折腾给学生传递了一个信息,浙大的美,美在它的丰富多彩,每个人都能发光发热,只要你一路走来,还保持着最初的心。
    
    四年下来,我模仿身边的老师,同学,将独立,坚持和执着变成自己的处事方法,也成为了一个形象鲜活的浙大人。和浙大在一起的日子,对于它精神的探索给了我由衷的归属感。归属感对于我很简单,每当我寻找克服困难的方法时,在记忆深处浮现出的给予我灵感的生活点滴早已和我生活的这片土壤分不开了。写在成长这本大书上的等式永远都如此简洁:决定你能从这里收获什么的,只有你对于它付出过多少。
    
    毕业之后,和很多人一样,我选择赴美国深造。人说如果我们在人生中体验的每一次转变都让我们在生活中走得更远,那么,我们就真正体验到了生活想让我们体验的东西。拿到麻省理工学院录取通知书时,我满怀感激。感谢母校,我们的成长离不开这片肥沃富饶的土壤;感谢老师,是你们的辛勤工作引导我们走出了自己的无悔青春;感谢同学,和你们在一起的每一次奋斗,让我明白,浙大人的称呼,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不论以后,我们在西部 ,在基层,还是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我们的努力,坚持,都将写入属于我们浙大人的中国梦。
    
    人说人生就是不断的放下,但最遗憾的是,我们来不及好好告别。所以此刻,我们告别,再见了我的母校,祝您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再见了我的老师,祝您身体健康,桃李芬芳;再见了我的同学,不管我们明天以后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们依然在求是鹰的旗帜下,共同奋斗。我们,珍重,再见。
    
    (201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