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我目送你的远行

郁建兴在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6-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郁建兴 摄影/卢绍庆132147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快乐!
    
    此时此刻,你或许感到充实,享受着喜悦,或许有些惆怅,有些伤感。大学岁月,不是所有的梦想都来得及实现,不是所有爱情的种子都抽出了枝桠,结出了果实,不是所有的课堂都带给你知识的盛宴。但是,我告诉你,此时此刻,就让时光停止吧。因为有了这么几年,有了这么多兄弟姐妹,良师益友,因为校长亲自颁给你这张毕业证书,你有资格享受这段美好时光!
    
    从明天起,你就成了校友,这里变成了你的母校。祝你们前程似锦。但是,我知道成长的艰难,如南宋杭州诗人杨万里写的,莫道下山便无难,一山放过一山拦。在人生这个万山圈子里,我们可能遭遇挫折,甚至失败。常常有人会世故地说:“世间种种终必成空。”尽管如此,我告诉你,如果你知道了“成空”的可能,你还一如既往付出的,你的未来很可能是“世间种种终必成”!而且,我还要提醒你们,所谓成就,不应只是世俗意义上的金钱、名声,而更应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是指无论经历磨难、挫折,还是富贵、荣耀,都不能改变的高尚灵魂。我深知,要坚持这样的高尚灵魂,坚持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有时候可能是苦不堪言的。但是,我们都应该记住,人的强大不是你征服了什么,而是你承受了什么。德国人卢安克长期在广西山村陪伴当地的留守儿童,他说:“文明,就是停下来想一想自己在做什么。”我把这句话送给你们。
    
    从明天起,我们从师生变成了朋友。我知道,套用龙应台的话说,所谓师生一场,只不过意味着,我和你们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你的背影渐行渐远。我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你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你用背影默默告诉我:不必追。我知道你们已经长大,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告诉你们,亲爱的同学,我的孩子,当你累了,饿了,摔倒了的时候,请回头,请转身,我在这里,我一直在这里目送你;母校一直在这里,你的根,你力量的源泉,你再出发的行囊,就在这里。
    
    在我大学毕业的时节,海子的诗开始流传。海子在诗中写道:“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间获得幸福。”我不是诗人,也写不出富兰克林给年轻人的十二条人生忠告,就让我给你们讲最后一课吧。
    
    我要你们立下为祖国服务、为人类服务的远大志向并为之奋斗。为人类服务与为祖国服务一样都是无上光荣的事业,只是要记得你的祖国,你的母校在这里。我要你像泰戈尔一样告诉我:“我们一次次的飞走,是为了一次次的归来!”
    
    我要你们记得学会合作。以前,取得科学研究成就一般都是个体的行为,所以科学史可以按一个个人物来写。但是,在今天,重大科技成就都是由一个个研究团队作出的。这可以看作是知识产生方式上的重要变化。如果你想走得快,你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你就与团队一起走。
    
    我要你们记得享受生活。浑灏流转的生活永远是第一性的。如果在学习、研究中没有任何的乐趣,这种生活一定是无法忍受的。因此,我这里所说的享受生活,当然包括了运动、旅游、烛光晚会之类,但更主要的是指享受学习、工作所带来的乐趣。这一点,在物质财富短缺、职位较低的人生阶段显得尤为重要。爱因斯坦被称为“自我实现的人”,因为他能时时处处享受生活。对爱因斯坦来说,几星期足不出户写作相对论的手稿,与观赏落日、和一个小学女生交游,是同样充满乐趣的生活。爱因斯坦给我们的启发是,当能够享受学习、研究带来的乐趣时,我们也就拯救了自己。
    
    大海涨潮,你们的船就要出发了。将来,不论地位高低,财富多寡,荣誉大小,凡是最大限度地付出了自己的,在母校心中都有同样崇高的地位!你们是老师心中、母校怀中永远的孩子。从明天起,我开始想念你们!二十多年前,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老师给我写过一篇告别辞。在伤感、惆怅飘满天空的今天,就让我引用他的话来勇敢地打破这种伤感吧:
    
    为了重逢,必须分手!
    
    谢谢大家!
    
    (201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