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体质测试,浙大竺可桢学院选拔的新内容

发布时间:2013-08-15来源:作者:9204


    8月14日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田径场,245位刚被浙江大学录取的新生聚集在这里,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考试:体质健康测试。今年,浙大竺可桢学院混合班、人文社科班和求是科学班的新生选拔首次引入体质健康测试,测试成绩将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之一,与笔试面试成绩一起计入总分。
    
    
测试内容为身高标准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握力体重指数、立定跳远、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多年来高考的指挥棒让学生越来越重视书本知识,忽视身体素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教授说,体测的目的,就是体现一种导向,真正的人才,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样的人,才能适应未来生活的挑战。
    
    
2012年,体质测试曾在小范围“试点”,195位学生参加了浙大启真班招生时的测试。测试结果:优秀1人,合格149人、占76%,不合格46人、占24%。15%的学生因为体质优秀而赶超了笔试、面试成绩排在前面的同学,获得了启真班的入学资格。
    
    
晚上10点,体能测试结果公布:合格率仅68.6%,良好率31%,优秀一个都没有。
    
    
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说,根据2010年中国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与1985年相比,大学生的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而这两年,浙大的学生体质开始逐年改善。”据介绍,浙江大学从2010年开始执行增强学生体质的“以赛促练、以测促练、运动干预、课外指导”课外群体活动卓越计划。浙江大学2012年全校共22186学生,其中免测1321位(代表队运动员、体育单招单考专业、在外校交流生、特殊体质等),实测20865位,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及以上者达90.68%,这是自2002年浙大贯彻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来,合格率首次达到90%以上。男生1000米成绩较三年前提高了3.98秒,女生1000米成绩提高了3.47秒。
    
    
此外,浙大从2011年开始每学期为学生免费开设3-5个体质健康提高班,深受学生欢迎。提高班对象为体质健康测试不及格或某一单项较弱的学生、体重超重的学生、身体素质较弱的学生、平时缺乏锻炼的学生,参加提高班并且坚持锻炼的学生所有项目的成绩均有了提髙,如,耐力类项目1000米/800米成绩平均提高了10-20秒,超重学生体重平均减轻了5-6公斤,立定跳远成绩平均提高了10公分。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