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大新生“见面礼”——面对成长

发布时间:2013-08-19来源:作者:11618


    2013级本科新生来了。8月19日,新生们在报到现场收到了学校特别准备的一份“见面礼”——一封信,一张课表和一句话。这份“见面礼”向同学们发出了一个信号:学会选择、自主学习、自主成长,是刚刚跨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需要马上面对的人生命题。
    
    
“历经一十二载基础教育的磨砺,在高考这个外源性压力消失后,如何开始你的大学生活?你的兴趣是什么?你的好奇心还留下多少?你的问题意识是否已经养成?……”
    
    
信中列举了大学生可能遇到的一个个“成长的烦恼”和选择的困惑,选课、选专业、选教授……并告诉同学们,在大学,成长是所有学生的主旋律,成长是最大的成功。
    
    有的新生在报到现场就迫不及待看起信来,并称它为“醒脑信”。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负责起草了这封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成长,原本是自然而然的事。但中国的学生,成长太慢,或者由于家长管得太多,或者一路‘被’高中,‘被’大学,‘被’专业,‘被’高考,就这么按部就班地走了,谁也没想过我为什么要这么走。”所以,信的主题就锁定为“成长”,告诉大学生要学会独立,学会选择,学会反思,学会感恩。
    
    
报到现场,广播里时不时传出失物招领的通知。“***的身份证掉了。”“***的团员证掉了”。陆国栋笑着说,这一方面看出孩子们来报到是多么兴奋和激动,一方面也看出,他们的家长也许在平时“包办”了很多事情,孩子独立做事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在很多情况下,家长喜欢冲在前面帮孩子办事,帮孩子选择。在他们眼里,孩子永远长不大。”
    
    
“请家长放手,让我们护航”,这是陆国栋想的一句话。报到这天,这条横幅悬挂在家长休息咨询处,这也代表了很多浙大老师的心声。“为什么写这10个字?我们不敢说请家长放心,因为家长的心永远在孩子身上。我们是希望让家长放手,让孩子自主学习,自主选择自主成长。这和一封信的主题是一样的。在大学,我们会和学生讨论该如何做,而并不是强制他必须如何做。四年以后,如果我们能让学生鲜活地出去,思维得到激发,找到目标和发展方向,我们就成功了。”
    
    
再过几天,浙大的新生要为自己“做主”的第一件事,就是选课。今年,浙大为每位新生发了一张推荐课表。这张课表,是根据学生所在的大类或专业的培养方案,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浙大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说,这是经历了固定课表、自由课表之后,浙大首次推行“推荐课表”,“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也许因为缺少选择的机会,所以缺乏选择的能力,“如果太多选择,他会焦虑和无所适从。推荐课表是学生选课时的参考,但并不强制。”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