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秉承求是 学会选择

校长林建华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林建华125690


    
    
    各位新同学、家长们,大家好:
    
    经历酷暑高温之后,你们为江南带来清新的感受,希望你和家人愉快地共享浙大的美好时光。浙江大学是一所拥有116年历史的江南名校,风景如画,人文深厚,她有依山傍水的玉泉、曲径通幽的西溪、水木菁华的华家池、钟灵毓秀的之江、大气开放的紫金港,还有正在建设的舟山校区。各位同学将求学于中国最具灵性之气的大学校园,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老师、员工祝贺你们,从此成为求是园中光荣的一员,并融入气势磅礴的浙大画卷!
    
    
今天各位同学相聚浙大,你们神采飞扬,意气风发,正所谓青春无价!你们已经做了一个非常慎重的选择——加入浙大!这个“选择”使你和浙大从此紧密相连、难以割舍;这个“选择”使你们将终身秉承浙大师恩教诲;这个“选择”使你将和同学们天涯难断、兄弟情深。
    
    
在今天开学仪式上,我们彼此都有很多话题,我想和你们谈谈“选择”。人的一生会有很多选择,谁走进你的生命,也许关乎运气,谁能停留在你生命里,却由你自己选择!今天以前,某种意义上看,也许你还是个孩子,凡事都由父母亲人耳提面命,帮忙选择;而今天以后,你将独自生活,自己选择、独立担当。“选择”是个大学问,课程表里你一定找不到,但它确实贯穿于你在浙大的每一天、每件事!浙大的教育模式为你提供很多选择机会,甚至使你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你可以选择舒适安逸,也可以选择艰苦奋斗;
    你可以选择投机取巧,也可以选择脚踏实地;
    你可以选择小富即安,也可以选择壮志凌云;
    你可以选择人云亦云,也可以选择独树一帜;
    你可以选择囫囵吞枣,也可以选择慎思明辨;
    ——
    
    大学时光其实并不长,就在这些无数次或随意、或慎重、或纠结、或明智的选择之后,你的人生之树也悄悄生根、发芽、绽放!对于选择,我的经验是多听、善问、勤思、明辨。当然,人的一生中“不如意事常八九”,你可能没有选择上心仪的专业或课程,可能在众多才华横溢的同学当中不再独占鳌头,也可能与心中的恋人失之交臂,——我希望你们不要埋怨,不必嫉妒,阳光下舞蹈,风雨中砺炼,即使痛苦也要选择乐观和坚强, 追逐自己的梦,选择自己的路。
    
    
谈到选择,我还希望你们能明白选择宽容比祈祷聪明更有意义。选择宽容不是选择回避,它是一种坚强、一种豁达,是对一切结果真诚接纳的坦荡;它是一种柔韧、一种执着,是对一切过程宁静致远的自信。选择宽容,可以维护他人尊严,也让自己赢得内心的平和;选择宽容,可以化解众多矛盾,也让自己保持前行的从容。
    
    选择浙大也就意味着选择了“求是精神”,求是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有“启尔求真”的科学精神、“开物前民”的创新精神、“无吝于宗”的合作精神、“海纳江河”的开放精神、“树我邦国”的爱国精神。“求是精神”是浙大人的生命基石,百余年历尽沧桑都未曾改变!
    
    在战乱纷飞的年代,求是精神是不畏艰险;
    在物欲横流的年代,求是精神是不为财奴;
    在浮华世界里,求是精神是内心的天平;
    在奋进岁月中,求是精神是理智的准绳;
    做人,求是精神则为真诚务实、热爱真理;
    做学问,求是精神是只问是非,不计利害;
    
    几代浙大人、全球五十余万校友,曾经或正在以生命践行着这个“选择”,“求是精神”是浙大人的精神图腾,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今天是你们进入浙大的第一堂课,无论你从哪里来,今后要去哪里,在随后的日子中,你们一定要让“求是精神”融入你的生命,永不背离。
    
    同学们,浙江大学正前行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希望你们秉承求是,奋发努力,立志成为“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希望你们倾听内心,学会选择,以理性之美雕塑自己的未来,成就母校的辉煌!
    
    祝同学们在浙大生活开心、精彩!
    
    谢谢大家!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