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探索改革高招 构建学科高峰 汇聚名师高人

发布时间:2013-08-31来源:作者:4280


    2013年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以来,围绕学校提出的“六高强校”战略,学校有关校领导分别牵头分组开展了调研。暑期务虚会议上,常务副校长吴朝晖、宋永华,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分别以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剖析了学校在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战略目标和应对策略的建议。
    
    常务副校长吴朝晖的报告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学校的学科发展现状作了基本分析,根据学校的学科发展战略,梳理下一阶段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强调了必须加强和坚持“内涵发展,质量优先;顶层规划,科学布局;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夯实基础,创新引领””的学科建设指导思想。并对指导思想进行了阐释。
    
    吴朝晖在专题报告中提出,“内涵发展,质量优先”,就是要处理好四大关系,即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存量与增量的关系以及学科导向与问题导向的关系。“顶层规划,科学布局”,就是要把握学科梯次发展策略。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制订好学科发展路线图、造就学科领军人物、建设学科人才梯队、营造学科组织文化。“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就是要把握学科生态发展策略。建立稳定支持的长效机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面向国家未来重大战略需求,树立确定“上天、入地、下海”大学科的发展思路与未来格局。“夯实基础,创新引领”就是要在学科要素与生态环境上下功夫。我们要把握学科核心要素;营造良好学科生态;打造良好学科环境。
    
    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在专题报告中强调了人才强校的核心内涵。强调了“学科强则学校强,人才强则学科强。”他说,下一步,学校要继续完善和实施 “1311人才工程”、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协同机制建设等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力度;更加重视青年教师选留与培养和推进专职科研队伍建设。
    
    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的专题报告从“完善体制机制,支撑内涵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使办学资源和创新要素的配置更加科学合理,进一步释放潜能和活力,为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内涵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重要性、紧迫性及面临的问题。报告特别汇报了调研组对增强院系办学主体作用的建议,包括增强院系的办学自主权、加强院系领导班子建设和加强院系领导班子的考核和激励。调研还针对如何完善学术管理机制、如何转变校部机关职能,加强管理服务支撑提出了对策建议。
    
    (周炜 吴雅兰 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