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大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班

发布时间:2013-09-07来源:作者:5477





    9月6日,浙江大学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班,对全校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进行上岗培训。校党委再次对中层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要求全体中层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同时,会议广开言路,征求全体中层干部对学校贯彻群众路线和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学习班上,党委书记金德水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谷平分别以干部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校长林建华、副校长张土乔,党委副书记任少波、严建华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分组讨论和意见征集会。会议还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作了以“坚持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金德水在集体谈话中说,目前,学校基本完成了中层换届工作,中层新班子呈现的新气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今年的换届工作是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推进的,全校党员干部都要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积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全体中层干部一定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政治自信、责任自觉、思想自省和廉洁自律,以实际行动履行好岗位职责,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师生的信任。
    
    金德水指出,学校正处在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攻坚期,必须在长期制约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取得根本突破。新一届班子和广大中层干部要树立宗旨意识,真正明白工作为了谁、依靠谁,真正明白我是谁。各个中层班子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驾驭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水平,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现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战略路径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当中。各个班子要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少一些空谈,多做一些实事;少一些表面功夫,多一些真抓实干;尽快明确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他强调,新学期已经开始,新班子要迅速进入角色,集中精力认真履责。要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动真碰硬,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珍惜机遇、真抓实干,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展示新形象,创造新业绩,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谷平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中要求,中层领导班子应全面认识、正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形势和任务,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前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特点、新趋势,深刻把握、全面履行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把反腐倡廉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守得住根本,经得起诱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全心全意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服务。
    
    邹晓东在干部队伍建设和班子建设专题报告中说,新老干部的更替优化了干部的组织结构,增强了组织活力。新一届领导班子应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责任和要求,坚持群众路线,夯实群众基础。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做到党政协同、班子团结,德才兼备、群众认可,民主集中、议事完善,营造和谐的发展文化,公平、公开、公正办事。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党的干部队伍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希望新一届中层干部能够制定自身的目标责任书,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做好部门单位的梯队建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做好各项工作。
    
    高新民在报告中说,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的,贯穿于党的各项工作。在调节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中,在坚持市场经济、民主政治的条件下,在作风和廉政建设中都要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的主要任务是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的关键是“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及奢靡之风,这四风都是紧密相随的。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是构建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领导干部要深化改革、转变作风,将正确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把制度建设融入工作流程中。
    
    集中学习后,新一届中层干部进行分组讨论,一一交流了各自如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履职的认识;同时对学校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重点针对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交流、研讨,会议共收集700多条关于贯彻群众路线和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校领导班子将对收集而来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有的放矢,真正将群众意见入耳、入脑、入心。
    
    (文 梁艳/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