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31门研究生共享性全英文课程亮相

发布时间:2013-09-18来源:作者:8840


    9月12日,浙江大学正式启动“研究生共享性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学校支持建设的首批31门研究生课程将在今年秋冬学期陆续亮相。今后求是园的讲台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教授用原汁原味的英语给学生授课。
    
    延请海外教授,整合现有师资用英语给学生授课,教材、教学大纲、教学网站等要素也由英语“主打”——这是全英文课程的呈现形式。
    
    共享优先
    
    
今年4月,研究生院对学校多个院系进行了调研,听取、汇集了研究生教育一线教师的期待和建议。“让课堂更与国际接轨”是来自院系呼声较高的一个议题,而语言,是一把通用的“钥匙”。老师们普遍认为,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全英文课程,不仅能让研究生开阔视野,提高国际交流能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学、教育质量,也是学校管理国际化的一个途径。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说,学校党委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党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在建设经费上给予了重点支持。
    
    在课程的选择上,共享性全英文课程的深度和广度应有利于学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或能够体现学科专业发展前沿,且具有一定的学科覆盖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选用国外优秀英文原版教材、文献作为主教材;鼓励海外教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特色和优势与校内中青年教师编写双语教材。此外,每门课程要求有较多的研究生受益,鼓励、优先支持跨一级学科。
    
    三个老师一门课
    
    
据介绍,列入全英文课程项目的每一门课,都会“配备”三个老师:聘请一名海外主讲教师,确定一位课程责任教师,配备一位青年助理教师。作为课程“亮点”的海外主讲教师,应在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任教,以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并重的外籍教师为主,他们将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全程讲授全英语课程的教学内容。课程责任教师由本校教授或联合多学院教授承担,负责课程的设计和海外主讲教师的物色,教学检查与评估等;青年助理教师为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骨干,具备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或研究经历,他们有一项“硬任务”:旁听海外主讲教师的全部课程,并协助完成相关课程网站的建设,三年后能独立承担该课程的教学任务。全英文课程建设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希望通过项目的运行,在汇集国际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培养一批本土的“国际教师”。
    
    成熟一门,启动一门
    
    
“研究生共享性全英文课程”项目的建设将以三年为一周期。由各学部、院系顶层设计、规划讨论,确定课程、课程责任教师和青年助理教师后,按模块向研究生院进行申报;成熟一门,启动一门;课程正式立项启动后,外籍教师选聘水平与到位程度、教材建设或选用情况、课堂教学效果、学生评价、督导与管理教师评价、课程网站与课件建设情况等内容都将纳入项目的考核,三年建设期满的验收结果将作为下一轮建设的重要参考指标。
    
    浙大“研究生共享性全英文课程”项目的目标是,依照“总体规划、分批建设、逐步推进、保证质量”的建设原则,在10—15个学科领域共建50~60门具有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且受益面广的共享性全英文课程。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推广示范,逐步有序推进,实现全英文共享课程的持续开课,形成一支具有国际化教学能力的中青年师资队伍。
    
    (周 炜)
    
    
附:首批共享性全英文课程名单
    
数值计算方法
    生物化学
    生态学
    分子生物学
    植物分子生理
    生物信息学
    
系统生物学与动物产业
    植物病虫生理
    病毒学
    发育生物学
    神经生物学
    
矩阵论
    微纳传感与检测技术导论
    固体物理
    透射电子显微学
    材料表面科学
    
应用固体力学
    工程力学前沿及应用
    国际化工前沿
    流体力学
    现代热物理测试理论与技术
    先进光子材料和纳米光子学
    农业系统和装备自动化
    
数据挖掘(大数据)
    科学计算可视化
    网格计算(云计算)
    
园艺作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应用数理统计
    现代永磁电机——理论与控制
    模拟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
    临床病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