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科技工作通报会明确下一轮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3-09-24来源:作者:7340





    9月1日,ESI数据库最新公布的科研机构排行榜显示,浙江大学有17个学科进入前1%,9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位,其中“交叉学科(Multidisciplinary)”首次进入前1%排名。浙大是国内第一所,目前也是唯一一所“交叉学科”进入前1%榜单的高校。
    
    9月22日召开的浙江大学科技工作通报会分享了这组数据,并被解读为浙大近年来科学研究关注内涵发展的“成绩单”之一。会议提出,加强战略规划研究,加强学科的交叉汇聚,将是下一步学校科技工作内涵发展的重点。
    
    常务副校长吴朝晖在专题报告“贯彻六高强校战略 深化科技工作内涵发展”中指出,下一阶段,浙大的科技工作要加强战略规划研究,树立科研高地新标杆,不断深化科技工作内涵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汇聚、辐射引领,务实推动协同创新,打造科研高地新天地;完善科研管理及评价体系,务实加强科研过程管理,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要围绕“六高”强校战略,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为保障,以完善科技资源配置为支撑,以创新科研体制机制为动力,以推进协同创新建设为契机,推动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会上,
科研院院长陈昆松通报了上半年的科技工作进展,提出了科技工作内涵发展的思考和需要进一步关注加强的方面。审计处处长万春根从国家、社会和学校三个层面分析了目前科研经费的管理现状,结合浙大今年科研项目自审计和自查自纠的情况,对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高层次人才代表,重要学术机构和科研基地负责人,学校有关学部、学院(系)、校设研究院和附属医院分管科研负责人,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文 周炜/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