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大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3-10-20来源:作者:5487


    10月18日上午,浙江大学召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落实下一阶段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党委书记金德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始终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努力构建面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
    
    
校长林建华主持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出席,党委副书记任少波部署有关工作。
    
    
金德水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深刻认识理想信念工作的高度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感;深刻认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深刻认识网上舆论斗争的现实严重性,高度重视网络宣传工作;深刻认识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做到主动应对、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宣传工作的民族性和开放性,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深刻认识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的重要性,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抓实抓好。
    
    
金德水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前沿,意识形态工作是学校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而现代网络技术对高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要进一步结合当前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特征,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一是巩固防线战线,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党管宣传阵地、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阵地管理;二是通过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思想基础等,培植共同的精神家园;三是主动做好网络宣传工作,通过大力加强新媒体建设与利用、加强分类指导和引导、加强网络舆论正面引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金德水强调,随着学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联系协同越来越紧密,迫切需要把宣传思想工作与其他工作统筹起来,构建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把中央的精神转化为指导宣传思想工作实践的强大武器;要落实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为;要完善体系,建立健全责权明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要落实保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林建华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动员全校认清形势、把握重点,转变作风,努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单是宣传部门的事,也不单是党群部门的事,而是全校上下共同的任务和使命。学校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树立大宣传的理念,构建大宣传的格局,坚定清醒有为,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园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全体思政教师等出席会议。与会代表还分组对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陆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