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附属第二医院发现并命名一种新哮喘亚型

发布时间:2013-10-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伊文 编辑:张鸯5888


    哮喘哮喘,一般都会有喘的症状。不喘不咳,没有呼吸困难,会诊断为哮喘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沈华浩教授及其团队历经10年的一项研究,揭示了一种以胸闷为唯一临床表现的新哮喘亚型,沈华浩为这一哮喘命名为“胸闷变异性哮喘”。相关论文《一种新的哮喘亚型:胸闷为唯一症状的不典型哮喘》日前在美国《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上发表。
    
    
据沈华浩介绍,第一例胸闷变异性哮喘病例可以追溯到2003年。当时,一位来自丽水农村的14岁“怪病”男孩,一直感觉胸闷,日夜需要母亲揉搓他的胸膛。沈华浩依据男孩打篮球后起病和需要揉搓胸口的线索,为男孩进行肺功能检测和气道激发试验,结果显示气道反应性重度增高。沈华浩判定他患有支气管哮喘,制订了针对哮喘的药物治疗方案,并辅以营养和心理支持等,使男孩迅速康复。
    
    
“胸闷变异性哮喘符合目前哮喘的所有诊断标准,”沈华浩介绍说,该病漏诊、误诊率非常高,不少患者因胸闷首先被疑诊为冠心病。在2004-2011年间,研究者分析了以胸闷为唯一临床表现就诊于该院呼吸科的24 例哮喘患者后发现,胸闷变异性哮喘(CTVA)患者没有喘息和呼吸困难,没有反复发作的咳嗽,肺部听诊没有哮鸣音,却具有气道高反应性和可逆性气流受限,以及典型的哮喘病理特征,并对吸入性皮质类固醇(ICS)或ICS 加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治疗有效。研究者还发现,与典型哮喘相比,胸闷变异性哮喘患者合并心理障碍的比例更高。
    
    
据悉,“胸闷变异性哮喘”是自1979 年美国麻省总院学者理查德•欧文提出“咳嗽变异性哮喘”、1992年我国学者钟南山提出“隐匿性哮喘”之后,我国学者在国际上发现并命名的哮喘新临床类型。目前,在最新出版的我国高等医学院校统编教材《内科学》,以及我国呼吸领域权威临床工具书《呼吸病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2版)中,均纳入了胸闷变异性哮喘概念。这一新型哮喘的发现有望完善哮喘的临床表现和诊断理论体系,同时,对该类型哮喘的诊治将得到临床医生的进一步重视,从而使患者受益。
    
    (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