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2013,大家一起“动”起来

研究生团体前三:环资 能源 计算机;本科生团队前三:丹青 蓝田 云峰

发布时间:2013-10-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118133


    10月25-26日,是浙大2013年秋季运动会举办的日子。“今年,运动员的成绩都很不错,特别是团体竞技方面,成绩很好。”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负责人吴叶海说,这应该是我们近几年转变理念,即让体育教育回归本质后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今年的运动会上,原本每年总分都遥遥领先的教育学院在研究生团体竞赛中被环境与资源学院以127.5的总分占了先,能源工程学系和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名。本科生团队总分的前三甲分别为丹青学园、蓝田学园和云峰学园分享。
    
    环资学院的老师们被这个“第一名”的惊喜“砸”到了。“公布总成绩时,听说我们得了第一时,大家都特别高兴,”环资学院师资科的沈老师说,“因为我们团体的分数从来没有进过前三名,历年的运动会都是在团体第四、五名徘徊,但今年同学们的成绩出乎意料的好,让我们一跃成了第一,太开心了。我们要将这个第一保持下去,用这次比赛的成绩激励师生加强对体育运动的投入和坚持。”
    
    能源工程学系是一个有备而来的团队,曾在2011年、2012年学校田径运动会上连续两届获得研究生团体第一名。“虽然今年屈居亚军,但每年系里的运动会都会有1000多位师生,近700人参加,大家已经把锻炼深入到了‘骨髓’。”能源系党委书记陈炯说。陈炯上世纪90年代曾在能源系担任辅导员,当时能源系就有系级运动会,很受师生欢迎。两年前,能源系进行了一次小型调研,得到了师生一致的信息反馈——大家都希望能有系一级的以激励大家快乐参与为主的群体性体育运动会。2012年4月,能源系重新开始举办系级田径运动会,除传统的100米、200米、跳高、跳远等项目外,还设置了袋鼠跳接力等趣味项目。这些项目特别受师生欢迎。
    
    
夺得教工团队总分前三名的分别是后勤集团、圆正控股集团和医学院。据悉,在今年的运动会上,除了100米、200米径赛和跳高、跳远、铅球、标枪等共20余个常规田径项目之外,还增设了极具团队性的60米三人板鞋竞速、好伙伴赛跑等趣味项目。来自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运动员,加之裁判员、工作人员,共有万余名师生参与本届运动会。“我们希望培养和传递‘快乐体育’的精神,所以借鉴了能源工程学系的趣味运动项目,通过趣味赛制的设立,激发大家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吴叶海说,与往年的运动会不同,今年的秋季运动会少了一些环节也多了几个项目。“我们今年没有入场式和表演环节,多了升浙江大学校旗和阳光健身长跑项目。”
    
    “各就位,预备,跑!”随着一声响亮的发令枪声,在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林建华等校领导的带头下,现场的8000多位师生相继跑出田径场,开始了绕紫金港校园的阳光健身长跑。
    
    一直以来,浙江大学都把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了学校、院系、社团三级群众组织网络,广泛开展了群众性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参与体育竞赛活动。目前,校体育运动委员会2013年共设27个项目体育竞赛项目,其中本科生15项、研究生6项、教职工6项,参加比赛师生人数超过18000人次,裁判员、工作人员超过2000人次; 20个学生体育社团2013年共举行45项次体育赛事;各院系、学园、单位都在积极开展体育活动。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