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4位教授获得2013年国家杰青项目

发布时间:2013-11-19来源:作者:12474


    国家自然基金委日前公布了201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名单,浙江大学共有4位教授获得资助,分别是高分子系的高超教授、医学院的鲁林荣教授、生命科学研究院的黄俊教授以及建筑工程学院的王立忠教授。
截至目前,浙大共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93人。
    
    高超教授一直从事碳纳米表面化学和超支化聚合物的基础研究。发现了氧化石墨烯液晶及手性液晶相,建立了二维胶粒形成手性液晶的模型;实现了氧化石墨烯纯二维胶粒的连续纺丝,获得了纯石墨烯宏观组装纤维,开拓了从石墨制取碳基纤维的新路;拓展了石墨烯和碳纳米管表面可控功能化方法学,制备了多系列溶解性好的功能化石墨烯和碳纳米管,实现了仿贝壳层状材料的连续化制备,通过石墨烯和碳纳米管的协同组装获得了多功能高弹性超轻气凝胶;简便合成了多杂官能团超支化聚合物,提出了连续点击聚合、一锅正交接枝和一步平行接枝等复杂聚合物合成新策略。任Colloid and Polymer Science编委,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石墨烯纤维结被Nature评为2011年度最佳图片。
    
    鲁林荣教授长期致力于分子免疫学研究。在国外期间主要从事免疫调节机制研究,发现NK细胞对适应性免疫的调节作用、阐明了Qa1-限制性CD8调节T细胞的作用机制。回国之后,在T细胞发育、免疫信号传导和免疫调节等方向取得了原创性研究成果,首次发现并阐明了一个调控T细胞发育的免疫新分子Tespa1,揭示了T细胞发育的调控新机制;发现小G蛋白介导的受体跨膜运输对TLR4信号传导的调控;阐明CD8调节性T细胞治疗炎症性肠病的机制。国外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Immunity与PNAS,国内工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PNAS和Eur J Immunol等杂志,总影响因子121。研究成果得到领域同行在Nature Immunology和Faculty1000等杂志与专业网站上撰文评价。
    
    黄俊教授运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基因组不稳定和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在DNA 损伤及修复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早期(2006-2009)致力于DNA 损伤检验点激活的分子机制研究,首次纯化出乳腺癌抑制基因BRCA1 重要调控蛋白CCDC98、RAD18 相互作用蛋白RAD51C以及DNA 单链结合蛋白三聚体复合物SOSS 等。2010 年1 月回浙江大学后,致力于DNA 交联损伤修复及同源重组修复分子机制的研究并取得重要突破,成功的克隆出DNA 交联损伤修复信号通路关键蛋白酶FAN1(Fanconi anemia-associated nuclease 1)、同源重组修复蛋白 SPIDR 以及 SWSAP1,相关研究以通讯作者分别发表于国际主流期刊Science、PNAS及JBC。
    
    王立忠教授长期从事海洋岩土工程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基于创新的软弱土工程特性测试和模拟技术,建立系统的结构性软土弹粘塑性本构理论,揭示近海软土地基变形机制、海洋工程基础失效机理、海底管道岩土工程灾变规律,并提出防治技术。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4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成功应用于20余项国内外重大工程;被邀担任孟加拉和挪威两国联合项目国际外部评审员、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博士论文国际评审人。
    
    (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