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与德国石荷州签署合作协议

“浙江省-石荷州联合生物质中心”在浙大揭牌

发布时间:2013-11-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卢晶5916


    11月21日上午,由州长Torsten Albig带领的德国石荷州代表团访问浙江大学。双方签约共建的“浙江省-石荷州联合生物质中心”在浙江大学揭牌。
    
    
浙大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与Torsten Albig共同为中心揭碑。浙大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与石荷州生物质中心和吕贝克应用技术大学教授Michael Bischoff签订了共建生物质中心合作协议、学术合作协议。浙江省外事办副主任顾建新、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华礼、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宏礼出席。
    
    
“浙江省-石荷州联合生物质中心”是浙江省与德国石荷州第八次友好合作备忘录确定的合作项目之一,由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与德国石荷州生物质卓越中心联合开办,主要任务是合作研发推广车用生物天然气技术。
    
    
“这项合作,不仅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更重要的是工业应用、产业化推广。”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程军教授介绍说,中心将利用德国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我国大量城乡生物质废弃物,通过发酵制备生物天然气,用作城市出租车和公交车等汽车清洁燃料,“这有望解决城市出租车改用清洁可再生燃料问题,从而形成城市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新能源产业链。”程军说。
    
    
会上,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还与基尔大学弗兰斯堡医院签订了癌症诊断中心合作协议。据了解,癌症诊断中心将从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着手,进而扩展至其他泌尿系肿瘤的早期诊断。
    
    
仪式后,Torsten Albig一行还参观了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