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笔会

师恩重如山

弟子徐小洲悼念王承绪先生的字

发布时间:2013-11-22来源:教育学院作者:徐小洲20007


    迈入校门便知教育系有位名闻天下、德高望重学者王承绪先生。每次碰见王先生大多是在资料室,经常见先生提一棕色公文包,查找文献,借书还书,拎着沉甸甸的公文包行走在校园,敬佩之心油然而生。眼前脑海都常有一个厚重的身影,慈祥的笑容,一位名学者的印象就源于王先生。那时心中非常崇敬先生,远远近近地看着先生,不敢上前问候,也决计没想到会有幸投入师门,至终身从事比较教育研究。
    
    
如今想来即是缘分,亦乃天意。我跟随先生迄今已二十二年,多受恩师言传身教,得益良多,受用终身。恩师待我如子,我视恩师如父,师母对我慈爱有加,感激之心无以复加也。先生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实我终身楷模。
    
    
往事如烟,却抹不去我心中永恒追忆。先生八十多岁高龄时,尚赴北京参加国际会议,到国家图书馆查外文书籍。我有幸同行同宿,音容笑貌一直陪伴与激励着我前行。九十高龄,先生笔耕不辍,亲自翻译名著,“创业型大学”两本译著是他亲手在电脑中翻译而成。把握教育前沿问题之敏锐,工作之勤勉令人肃然起敬。
    
    
先生为人谦和,有一代大师风范,无论何时造访,先生与师母必亲手泡茶问寒问暖,待弟子如上宾又如孩子,使人倍感温馨,深刻体会到世间温情。恩师对晚辈鼎力提携,学业精心指导,前途尽力帮助。得先生之指导与帮助,我得以两年半完成博士阶段学业,在杭州大学历史上成为惟一一位提前毕业的博士。遇见恩师对我的垂青,感恩之心难以言表,唯有激励上进,方能回报恩师之期望。二十多年先生对我指导不断,帮助不断,关怀不断,感我肺腑。每次去探望先生,恩师都关怀我爱人与爱子情况,关爱之情溢于言表,往事不断涌上心头,感恩戴德之至。
    
    
先生不幸与世长辞,从此天人相隔,悲痛难忍,痛贯心肺。恩师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弟子小洲痛悼。
    
癸已年十一月二十日于西溪
    
    

    
恩师王承绪先生不幸仙逝,心中悲痛万分。先生是新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在祖国最困难时期,毅然回国以所学报效民族,体现出当代中国魂。在生命最后时刻,心中惦记着国家前途和命运。先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党刊党报是他的精神食粮,随处可见他圈圈点点。即使在人生的最后几天,还心系三中全会,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先生是卓越学者,他开创了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开启中国了解世界教育之门,是世界教育合作的推动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的见证人。先生是伟大教育家,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伟哉斯生!
    
    
弟子小洲谨记于西溪
    
癸已年十一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