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调查

关于“不学礼 ,无以立”的问卷调查

———学生记者团队300 份来自校内外问卷的调查分析

发布时间:2014-03-13来源:浙江大学报作者:学生记者:沈清、赵懿滢、沈晶、叶苗芬、陈宁、刘莉敏 指导老师:王若青8071


    中国是传统的礼仪之邦,而我们身边或者我们自身,行为失范的现象仍随处可见。在一切都可能来不及细细品味就已发生改变的互联网时代,我们与“礼”的理想境界究竟有多远,“礼”在当下的传承与发扬,究竟应该如何去做?学生记者团队最近做了一项调查,面向校园师生共随机发收问卷200份,在杭州市区随机向路人发收调查问卷100份———
    
    
1.作为礼仪之邦,你怎么理解“礼”字?a、道德规范 b、文化修养 c、交际能力 d、社会文明 e、道德风尚 f、生活习惯 g、以上解释皆是
    

    
(上图为市民答卷,下图为学生答卷)
    

    
    
人们们对于什么是礼仪的认识总体是较正面和清晰的,60.71%的市民受访者和52.02%的学生受访者均认为礼既是道德规范,又是文化修养、交际能力,同时还是社会文明、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在这些选项中,无论市民还是学生,较多的受访者更倾向于礼是道德规范、文化修养、社会文明和道德风尚。而较少认为是交际能力和生活习惯。
    
    
2.如今国家倡导家风建设,您认为家风是礼仪范畴吗?a、是 b、不是
    
    
大家几乎一致认可家风是礼仪范畴。诸如,一段时间来,独生子女的培养和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一些家庭对独生子女的骄纵使一些小孩逐步养成了目无尊长、好吃懒做等等恶习。家风的建设已经引起全社会关注。
    
    
3.您是否认为礼仪传承产生了严重的断裂现象?a、是 b、不是 c、尚可
    
    
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认可当前的礼仪传承。但是,有1/3左右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礼仪传承出现“严重的断裂现象”。这可以看出,礼在传承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或许在某个局部。
    
    
4.礼仪于您生活中的作用重要吗?a、重要 b、不重要 c、一般 d、还行
    
    
礼仪的重要性被大众认可,市民和学生分别只有3.57%和1.73%的人觉得礼仪在生活中不重要。
    
    
5.您认为生活中最需要礼仪的场所是:a、家庭 b、职场 c、学校 d、宴请 e、高端酒会 f、其他公共场所
    
    
家庭和职场是最被认为需要礼仪的场所,其次是宴请场合。学生和市民对学校内是否需要讲礼仪有一定的差异,相比之下,学生更认为在学校也要讲礼仪。
    
    
相对而言,无论市民还是学生,对于“其他公共场合讲礼仪”的认知度都不是很高,这也可以从侧面解释为何我国国民会出现很多在公共场合为人不屑的行为,诸如随地吐痰、高声喧哗、旅游景点刻字、中国式过马路等等。
    
    
综合分析,国人更多重视在“熟人”场合下的个人形象,对“陌生人”环境下,个人形象不太重视。
    
    
6.您认为如今最缺乏礼仪的场所是:a、家庭 b、职场 c、高端酒会 d、宴请 e、学校 f、其他公共场所 g、以上皆为
    
    
家庭、其它公共场所是普遍被认为礼仪缺乏的地方。市民们同时也认为在职场里也同样缺乏礼仪。而学生由于没怎么接触职场,所以对职场的选择不多,仅8.67%,反而觉得高端酒会缺乏礼仪。这可能由于现在学生通过影视等途径对国外的高端酒会等有一定的了解;有的学生参加酒会、宴请等机会也在增多。
    
    
无论市民或是学生,对于“学校”这个选项选择都很低,说明大家总体认可学校的礼仪氛围。
    
    
7.您希望生活在一个有礼仪规范的环境吗?a、非常希望 b、不希望 c、希望 d、都行
    
    
人心向善,统计显示,有九成左右的民众都希望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彬彬有礼的社会。
    
    
8.您痛恨身边缺乏礼仪的行为么?a、非常痛恨 b、痛恨 c、不痛恨 d、无所谓
    
    
很显然,对于没有礼仪的行为绝大多数的民众是反感的。“痛恨”和“非常痛恨”分别占84%和86%。但有意思的是,无论市民或是学生,对于缺乏礼仪的行为痛恨的多,但是“非常痛恨”的远低于“痛恨”的,并且,也有一些人觉得礼仪缺乏“无所谓”,显示出国人对于缺乏礼仪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的宽容。
    
    
9.您希望开设礼仪教育的课程吗?a、非常希望 b、希望 c、不希望 d、无所谓
    
    
市民和学生群体中,选择“非常希望”和“希望”的分别占到了七成和八成。统计显示两个群体中,分别有占71.42%和87.88%的比例认为“希望”和“非常希望”开设“礼仪教育的课程”,而且“非常希望”的比例大大高于“希望”,可见大家都认识到开设礼仪教育的必要性和需求的迫切性。
    
    
不过,市民群体中选择“无所谓”的占到22.62%,而学生群体中仅有6.94%的受访者选择“无所谓”,这或许与各自所处的环境、年龄、对未来的期待等等因素有关。
    
    
10.您认为礼仪教育从何时开始会比较合适?a、婴幼儿期 b、儿童期 c、少年期 d、青年期 e、中年期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礼仪的教育要从小开始,尤其是儿童期最为重要,这一点是取得共识的。唯有区别的是,学生群体中有1.73%的受访者认为礼仪教育从青年期开始比较合适。这可能与这些学生从小没有受到过专门的、有意识的礼仪教育有关。
    
    
11.您认为礼仪教育的承担角色应该是:a、家庭 b、学校 c、社会 d、以上皆是
    
    
市民、学生都有一半多的受访者认为家庭、学校、社会都有礼仪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无论市民还是学生,都认为家庭、学校、社会三者间,家庭是最重要的礼仪教育场所,随后依次为学校和社会。
    
    
12.西方的礼仪方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您认为这是因为:a、传统礼仪教育缺失 b、文化断层现象 c、传统礼仪没有与时俱进 d、以上皆是
    
    

    
(上图为市民答卷,下图为学生答卷)
    

    
    
大部分人认为当前西方礼仪逐渐大行其道的背后是传统礼仪教育缺失、文化断层现象和传统礼仪没有与时俱进三个原因的合力下所造成的。而仔细分析,无论市民还是学生,都只有百分之十多的人认为是“文化断层”导致西方礼仪的大行其道。更多的人则认为,这和传统礼仪的本身有关,一则传统礼仪本身没有与时俱进,二则又没有很好地开展传统礼仪的教育。这两个原因才是最重要的。
    
    
13.您最向往的礼仪是怎样的?您最希望延续何种传统礼仪?您认为您的身边有哪些典型的缺乏礼仪的行为?
    
    
市民向往:人人友好相处、互相尊重、扶老人不被讹就行、相互关爱、乐于助人、握手、君子之守、尊敬别人、注意个人修养、汉服、中国传统礼仪
    
    
学生向往:成年礼、使人有所适从的传统的民族的礼仪、互相尊敬、服装方面的礼仪、待人接物的礼仪、职场礼仪、平等、友好、长幼有别、尊老爱幼、合适的餐桌礼仪、秩序井然、尊卑有度、尊师重道的礼仪、言语文明、相敬如宾又不疏离、善待他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缺乏礼仪的行为:破坏公共设施、辱骂他人、随地吐痰、说脏话、目无师长、不敬老人、说话不懂轻重尊卑、顶撞长辈、对他人不宽容、自我中心不顾及他人、乱放车辆、乱扔垃圾、高声谈笑大声喧哗、不打招呼、横穿马路、非议他人、教室睡觉打呼噜、插队、公共场合抽烟、上课不认真听讲、公然玩手机电脑、上公交拥挤、闯红灯、制造噪音、打扰别人休息、说话讽刺挖苦别人、衣冠不整、撞人不扶、缺乏责任感
    
    (学生记者:沈清 赵懿滢 沈晶 叶苗芬 陈宁 刘莉敏 指导老师:王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