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发言

沈坚: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和谐环境

发布时间:2014-04-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沈坚 编辑:高楚清111880


    学科发展中人才是关键,怎么样来吸引人、留住人、促进人才的发展,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出很多的措施。我认为,人才成长的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人文学科十多年来外流的人才很多,我们要反思:他们为什么要走?很多人说是物质待遇什么的,但我认为还是一个环境的问题。怎么样来塑造一种和谐的环境?我们古人讲,禽择良木而憩。我提几个不成熟的想法。
    
    第一,慧眼识才。
    

    人才有一种很重要的心理需求,希望被做领导的赏识。中国的知识分子有一种想法,“士为知已者死”,同时有一种感恩叫“知遇之恩”。这种被领导赏识的东西,需要领导能够做伯乐,能够真正地认识哪些人是人才。
    
    人才的认识当然有很多种,光看文章我觉得是不够的。其实,作为人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品。有一些人沽名钓誉,没品;夸夸其谈,在背后经常议论别人的,没品;一张名片,上面有很多名头的,没品。禽择良木而憩,如果 “良木”上有糟鸭也不可以的,人家也不愿意留在这样的“木”上。我觉得,对人才的赏识应该是领导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
    
    第二,真心待才。
    

    一个良好的环境需要我们能够真心待才,就是尊重人才。尊重人才,就是要注意多看看人才的一些长处,容得下有一些人才的个性。其实,文科教授当中有一些人是非常有个性的,但是有一些个性经常会成为一种阻碍。所以,领导要容忍一些个性,真是要把人才作为自己的座上宾。
    
    原杭州大学的沈善洪校长,他周边有很多我们非常熟悉的人,能够成为他的座上宾。当时有一个读书会,现在文科里面有很多人都是从这个读书会里出来的。我建议,校领导主办个午餐沙龙,找一些有才的人聊聊,交交朋友。我希望校领导打开手机看看,你的通讯录里有多少是能够进入名单的?交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尽量避免伤害某些人的自尊心。
    
    伤害自尊心也有对群体的。比如,我们文科的专职教师,占全校教职工的比例是三分之一不到一点。但是,在学校里重要部处的正处长有几个是来自于文科的?不是说一定要有这个位置,是我们文科教师认为自己经常被边缘化。
    
    第三,公正举才。
    

    保证晋升道路的公平化,反对论资排辈,反对官本位,反对任人唯亲。我们的升迁渠道一定要保持畅通。林校长经常在讲,学校现在要出台政策,让人们把积极性迸发出来,就是要松绑,不要再戴紧箍咒。有些院长在定编定岗当中,觉得手脚被捆起来了。现有的人才都是活生生的人,但是一旦定编定岗,升迁渠道就会有问题了。
    
    第四,合理用才。
    

    我们觉得,人才的使用,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要分类发挥作用,做到类属平等。
    
    第五,全力育才。
    

    培养人才这块,要创造一些条件,提供更多的机会。我特别讲一点,在培养上面,我们不仅是业务上的培养,更重要的是有思想方面的培养。还有一个物质上面的保障,包括一些资源分配上面的保障等。
    
    
(根据浙大人文学院沈坚教授在2014年4月26日校“双代会”上发言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整理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