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发言

方向明:把握时代旋律着眼医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4-04-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方向明 编辑:高楚清111365


    社会发展了以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是健康,健康更是一个国家的需求。而健康产业的承担者,它的责任是落实到谁的头上呢?因为医学的特殊性,不可能从外面引进人才,主要的承担者就是所有医学院校培养的人才。在这个主旋律当中,我们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呢?学校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已经谈到了,第一步是部分学科,第二步是整体的实力,第三是走到世界的前列。而医学学科,在“三步走”战略中,应该是一个华丽的乐章。
    
    医学教育很复杂,它培养的人才,在未来20年、30年后才能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甚至学科带头人。这些人的要求非常高,要会看病、拿手术刀,有很好的沟通能力,还要有不断学习的创新能力。
    
    现在,浙大医学教育体系得到国内一些顶尖大学的认可,是什么支撑着我们?一是我们的生源、老师以及很好的教学资源等;二是我们的教学改革,参照美国模式,按照中国国情,走了一条非常有鲜明特色的教育体系:八年一贯制,两个阶段的4+4,前四年是非医学,后四年是医学教育。我们也是摒弃了传统的教育,更重视能力的培养。
    
    根据“六高强校”战略,重点是学科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我们要建成一个具有浙大特色的教育体系,来推动教学改革。因此,我想向学校请求得到的资源是,一要重视临床实践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二要帮我们完善医学学科的整体的布局。
    
    一、重视临床实践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教学主要是两大类,一个是大课,第二个是小课,就是常规教育。大课主要是有一些名教授上,他们大概每年的学时数是5.1个学时,上午就能完成了,远远不能满足大家对教育的热心;而承担常规教育的是一批年轻的教师,他们的教育水平合格吗?我们最近对年轻教师的一次测试发现,他们是不合格的。导致这个现状的原因也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学校前几年对科研可能比较重视了,而对教学有一定的忽视。
    
    怎么来改善这个现状呢?我们学院跟几家附属医院从去年开始一直在探讨,怎么样采用一个杠杆的政策来导向他们,激发他们教学的热情。有部分临床医生非常热心教学,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对科研具有一个创新的能力,不能都是拿科研的杠杆来评价。所以,就要重视对他们的培训,我们希望学校在空间、资金上面给我们一定的资助。让我们来建设一支很好的临床实践的师资队伍,把我们临床教育的文化传承下来。建议学校把华家池中心教育楼给我们作为临床技能中心,让我们能统筹规范现在几家附属医院以及教学合作医院的技能培养。
    
    二、完善医学学科整体布局
    

    疾病的康复、整体医疗水平,跟护理是分不开的。所以,希望能否给我们一个护理本科,以完善我们的布局问题。护理跟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都是一级学科。在对所有的国内院校进行统计之后发现,护理学是我们缺乏的。各个大学、医学院都有了,像协和,他们只有两个学科是本科招生的,一个是临床医学,一个是护理学。我想,要是我们把护理学本科专业恢复以后,我们的定位肯定不是培养一个护士,我们培养的这批护士可能送到国内甚至国外,作为一个精英人才做护理学的行业领袖。
    
    我们经常讲有为才有位,我想对学校说,学校给我们更多的资源,我们学院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浙大医学院方向明教授在2014年4月26日校“双代会”上发言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整理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