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倪健民在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9-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倪健民118204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很高兴回到母校,参加2014年的开学典礼。此时此刻,看到同学们青春洋溢、活力迸发,我彷佛又回到了40多年前青春岁月。在这令人激动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遍布全球的50多万校友欢迎你们加入浙江大学!祝贺你们!
    
    浙江大学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特色鲜明、声誉卓著,是一所有着光荣教育传统和浓厚学术氛围的著名高等学府,在海内外具有极大的影响。41年前的今天,我和你们一样,怀着对未来无比憧憬踏进了浙大校门。我经历了学习和留校任教共十多年的美好时光。母校不仅教给我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浙大“求是创新”精神的不断鞭策,使我受益良多。
    
    同学们,来到浙大,你们就已经站在一个人生新的起点上。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四位哲人、伟人和领袖的名言,希望能对你们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有所帮助。
    
    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总是自称一无所知,认为人必须具有知识,必须追求真理和智慧,才能达到善,成为道德完善的、真正的人。人生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认识你自己”是人类的最高智慧。
    
    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过后时常地复习它,不也很愉快吗?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四年的时光,其实很短暂,能够系统掌握的知识是有限的。大学校园里,不仅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可以让我们终生受益。
    
    毛泽东同志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做事情不仅要有持之以恒百折不挠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为早日实现既定目标必须要能抓住机遇,从现在做起,分秒必争埋头苦干!如果你很有天赋,勤勉会使天赋更加完善。
    
    习近平同志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同学们志存高远、理想远大。浙大是你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未来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自己的人生奏出华美的乐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同学们,“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从踏进浙大校门的那一刻起,你们就是这所百年名校中的光荣一员。今天,你们有理由为成为浙大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明天,母校将会因你们而自豪!
    
    祝同学们在浙大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祝伟大的母校更上层楼、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谢谢大家!
    
    (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 中国职工文体协会会长 倪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