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报告

校长林建华谈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4-09-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87150


    浙江大学2014年暑期工作会议上,校长林建华以《浙江大学综合改革的若干思考》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在分析浙江大学实施综合改革的背景、方案与深层逻辑关系时指出,当前学校的综合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事关学校发展大局,全校师生要树立信心,集中力量,破解体制机制瓶颈;既要明确目标,又要心中有数,全面分析,综合规划,抓住关键,扎实推进,实现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
    
    实施综合改革,面对 “成长的烦恼”
    
    实施综合改革是浙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责任,既要坚守基本价值,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又要面向未来,培养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改革开放以来,浙大经过30余年的发展,在办学规模、学术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已奠定良好基础,但与发达国家的同行相比,改革面临着更大的困惑和更多的艰辛:政府对学校的微观干预,使学校丧失了独立精神和能力;社会的急功近利的大环境,迫使学校过度关注表观指标;学校的理想主义情怀正逐步丧失。这种困惑与艰辛,就像一个孩子面临的“成长的烦恼”——渴望长大,渴望认可,但是身体和思想还尚未成熟。
    
    认识大学逻辑 找出关键问题
    
    综合改革不是单项改革的集合,而是解决多因素的复杂问题,不是内容上的面面俱到,而是要找出问题间的联系和关键问题。浙大的综合改革涉及人才培养、科研与学科布局、队伍与人事制度、产学研与服务、大学治理结构、资源配置与保障、浙大体系、政治保障等8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是相互精密咬合的“齿轮”,彼此传动还是掣肘,决定着战略能否实现。在方法上,综合改革应列出学校面临的主要问题,找出问题之间的联系和因果关系;以问题为切入点,构建综合改革的逻辑关系;确定解决方案和改革措施,制定分步实施计划。
    
    综合改革中几项重要的关键问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主要来源;学术研究是学术影响力的直接体现,也会影响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教师队伍处于主导地位,最终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与学术研究水平;体制机制建设的目的就是要使教师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评价体系是体制机制建设的关键;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是提高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
    
    聚焦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是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浙大应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和教育特色。一所大学的教育角色与当地的社会文化传统与息息相关,浙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蕴含创业精神和文化,浙江是制造业大省,需要更强的职业精神与技能,教育是否能让创新精神与职业精神完美结合?未来具有国际视野的各行业的领导者应当具备什么知识、能力、素质?教育应当以教师为中心、学科为中心,还是以学生为中心?如何改进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学校、学部、院系如何承担人才培养责任?这都是下一阶段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改革评价体系 激发基层活力
    
    评价体系改革在综合改革中处于基础地位,目标在于发挥学校的潜力,特别是激发基层组织、老师的潜力。评价体系是一种激励制度,组织、个人的利益诉求和学校的要求不完全一致,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评价体系除了让基层组织、使得院系和老师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除了实现这些组织和个人的发展的愿望和目标,同时也要满足学校发展的目标。因此在制定评价体系的时候 ,既要考虑被评价的主体的愿望,也要体现学校的要求。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