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师说

章雪富:善用自由

发布时间:2014-09-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章雪富108263


    在大学里,你们握有大把的自由,它像是一个无限的空间而任由你们支配,似乎你可以无限透支而不用还贷,似乎可以任意挥霍财富却源源而来。
    

    亲爱的同学,当你们云荼灿烂地走进大学校园时,或许还无暇细细体味四年将面临的挑战,作为过来人,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最大的挑战,来自你们自身,来自你们握有的无人约束的自由。你们的险境正是你们握有的自由,那自由的海洋会带来不期而来的风暴,它可能会让你们吃尽苦头。亲爱的同学,我请你们一定要善用你们的自由。
    
    在相当肯定的意义上,亲爱的同学,大学时代,自由是你们拥有的最大财富。你们从没有拥有过这么巨大的自由。处幼年之时,你们的能力和语言都不足以充分行使你们的意愿;小学阶段,你们虽然渐渐有了自我意识,繁重的作业和沉闷的辅导班却占去了你们绝大多数的光阴;初中和高中,你们更是在压力下负重前行,中考和高考令你们不敢丝毫懈怠,忙碌于各种课业和考试。几乎可以肯定的还有,工作之后,你们也不会拥有大学时代那么多的自由。那时,你们已经有了工作,需要独谋生计;那时,如果你们有了家庭,你们需要像父辈照料你们那样照料你们的孩子;那时,责任是你们临岁月至深的奥秘,自由将不再完全属于你们,生活的碎片化使你徒呼奈何。
    
    然而,大学四年的自由完全属于你们自身。似乎再也没有老师为你们安排课业了,你们不需要为作业上自习室,不必为作业挑灯苦读;父母再也不来筹划你们的课余时间了,因为你们那么远地离开了家庭,第一次有了完全独立的空间;甚至连课堂似乎也不约束你们了,老师们可能完全不知道你是否到课,似乎也不会过问你们的学习情况;似乎连考试都不是苦涩的挑战了,因为你们可能会发现自己能够轻易过关,既无需担忧更不用付出。
    
    在大学里,你们握有大把的自由,它像是一个无限的空间而任由你们支配,似乎你可以无限透支而不用还贷,似乎可以任意挥霍财富却源源而来。我大概已经能够猜想到你们准备如何使用你们的自由,因为在浙江大学十多年的教书生涯里,我已经听到和看到太多这样的事情。
    
    首先,你们可能会选择很晚睡觉,但不是为了学习也不是为了创业,而是在各种娱乐中打发时光。大多数同学准备把“轻松的生活”进行到底,你们准备好了一切,却唯独没有准备好背负行囊远足于知识的旅途,你们唯独没有准备好要付出辛劳和汗水以期收获丰富的探索。其次,会有不少同学选择不去上课或者同一时间修读几门课。不去上课是因为你们睡得太晚了,想想缺课也没有所谓;同一时间修不同课程是为了绩点,我遇上的最离谱的事情是同一时间段选两门课的同学,第一堂课来听哲学,第二堂课去修文学。绩点高又如何?如果自己都迷失了入读大学的目的。第三,几乎所有同学都肯定会把手机和电脑带到课堂,老师上面讲课,自己下面玩手机电脑。你们放弃了在课堂上与老师们“过不去”的机会,也放弃了与自己的问题“过不去”的机会。
    
    然而,亲爱的同学,如果你们是这样地打发大学生活,那么你们的大学生活肯定比浙江大学所有湖泊和河塘加起来的水还要“水”,因为你们在滥用你们的自由。当自由被滥用时,亲爱的同学,你们就是在自由中自欺。你们在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制造幻觉。幻灭之后必有尖锐的刺痛。首先,你们会遭受青春的危机,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你们会迷失在梦开始的地方。其次,对自由滥用的大学四年将是遗失一生的开始,因为你们再也找不到像大学那样最直接地面向梦想的岁月。
    
    因此,请一定谨记:真正自由的人是善于使用自由的人。请一定谨记:一个真正胸怀自由的人必是善于限制自身自由的人,必不会在轻省的生活中寻找自由的伟业,也不在单纯的快感中纵容青春岁月。也请你们务必谨记:当为你未来的生活准备丰富的行囊,那时你的生命里面将盛满秋日的辉煌!
    
    (作者章雪富为哲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