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师说

简化流程 让看病更简单

发布时间:2014-11-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蔡秀军109496


    围绕以病人为中心,我们能解决一些什么问题?我们能做什么?这是每一位医生、每一个医院都在思考的问题。有两件事是我们邵逸夫医院目前在做的,未来想进一步做好的,一个是让看病更简单,一个是让医生经常换位思考。
    
    看病贵、看病难是老大难问题,医疗资源不足这个问题我们在短期内很难解决,但是看病难的因素中,流程繁琐、排队过长、等待时间过久都是很直接的因素,在这些方面我们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邵逸夫医院近期尝试进行了医疗服务流程的移动化改造,让百姓体会到移动医疗带来的便捷。
    
    什么叫移动医疗呢?我们先来算一笔账:在传统医疗模式下,一位病人到医院后,需要排队挂号、等候看病、排队缴费、做检查和等待检查报告,在这些环节上可能花了一两个小时甚至四五个小时,而真正看病的时间就只有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现在我们同阿里的支付宝以及腾讯微信合作,就是要把这些等待的时间压缩再压缩。比如你用支付宝挂号成功后,系统会直接告诉你明天上午几点钟到几号诊室找某某医生看,医生开了检查单以后,马上可以用支付宝付费,系统还会提醒你到几号楼几楼去检查,检查报告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这样挂号、排队缴费的事情都在线上完成,线下的时间就真正留给医生来看病、检查。这就是移动医疗。
    
    邵逸夫医院是杭州第一家引入支付宝钱包服务窗的医院,从已经使用近3个月的反馈来看,的确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因为医保结算、住院等功能还没有打通,所以目前能使用这个系统的病人数所占的比例还不是很大,主要面向门诊自费病人。
    
    以病人为中心不是一句口号,它得落实在医院的每一个细节之中。而医生是最直接与病人接触的,也是我们医院形象的一个代表。那怎么样让医生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我想首要的就是我们的医生能换位思考,多为病人考虑。邵逸夫医院最近推出了一项新员工就医体验的新举措,所有新员工进医院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去体验一下病人的生活、看病的环节,体会下病人来医院看病是什么心情,看病难到底难在哪里,在什么环节上最容易碰到问题。当他有了切身感受后再坐到门诊室里给病人看病,肯定会和之前有不一样的心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