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师说

把医疗延伸到医院以外

发布时间:2014-11-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黄明国108383


    科技在进步,我们不断在应用新的科技。目前我们在追求医院内部咨询服务的行动化,未来我们会走向优化,也就是让医疗无处不在,把我们的医疗延伸到医院以外。
    
    医疗的发展是从疾病治疗走向预防保健再走到健康管理,我们的质量管理就要随着医疗的发展去思考。当我们的医疗延伸到外面的时候,质量管理也应该跟着医疗服务同样地延伸开去。比如,病人到家里以后,我们会不会问他,药吃对了没有?我们的质量管理有没有做到这样的程度?还是说我们只要在医院没错就好了,反正回家是他自己的事,不是我们的事。
    
    我们目前正在推动一项工作机制,就是每一个病人进来,我们电脑会自动筛选骨折疏松的评估表,还有一个失智症的评估表,我们除了治疗现有的疾病以外,还要告诉病人你有这样的风险,你应该提防什么,你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你要告诉家属,你在家里应该注意什么,这就是我们的服务品质延伸到家的一个示范。
    
    我想说,当我们讲质量管理的时候,要意识到我们是医院,医院的责任是照顾病人,照顾社区,照顾健康,我们有社会责任。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措施让病人在医院不会跌倒,但我们有没有去想过,他回家后会不会跌倒?其实我们可以留意下,回家以后再跌倒入院的病人比例有多少?当我们这样在反思的时候,我们就能对未来的质量管理有更多的思考。
    
    其实,台湾有很多的个案管理都是追踪,在家里有没有吃什么,有没有注意什么,有没有跌倒或者是有没有头晕。如果发现问题“苗子”,我们会主动告诉他,请你来医院,我们可以帮你做个什么样的检查,重点就是做早期的诊断,然后做适当的预防。
    
    我们有一个系统叫跌倒高危险群资讯筛选系统。我们会根据病人的相关信息做一个跌倒因素评估,然后再由这个评估结果制定具体的护理措施。如果病人属于跌倒高危险人群的,我们就会在病人床头挂一个“小心跌倒”的警示牌。
    
    现在,手机上的应用软件越来越多,那么类似的系统在手机上也可以做。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随时掌握病情,不只在医院,也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我们可以通过某些指标的异常信号做出预判,从而减少异常情况的发生。
    
    所以,未来的医疗质量管理会涉及很多知识跟资料的应用分析跟踪处理。也许有一天,当你在家里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医护人员已经赶到家门口了。
    
    (
台湾光田综合医院行政副院长 黄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