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经济新常态,大学生就业有何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4-11-20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首席记者 高靓5794


    随着国家和地方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宏观就业压力不减,2015年大学生就业需求在结构性方面有变化,民营中小企业、二三线城市需求明显上升;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就业仍然是国家重要的政策导向。同时,随着我国最近推出的一系列国际经济发展战略,外语外贸类专业需求可能会有所增长。
    

    
从11月20日开始,教育部、国资委将联合举办“全国大中型企业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月”。4天后,“全国教育系统2015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也将举行。
    
    
随着一大拨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的密集“来袭”,2015年大学生就业季大幕正式开启。那么,今年就业形势如何?应届毕业生就业有哪些新政?从哪儿获取最权威的就业信息?11月19日下午,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凤有做客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介绍了2015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新政。
    
    
大学生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据介绍,2015年大学生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2015届大学毕业生总数将超过2014年。随着国家和地方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宏观就业压力不减,因此2015年就业需求与2014年相比没有明显的起伏。
    
    
不过,张凤有表示:“2015年就业需求在结构性方面有变化,民营中小企业、二三线城市需求明显上升。”此外,随着国家最近推出的国际经济发展战略,如“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外语外贸类专业需求可能会有所增长。
    
    
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就业仍然是国家重要的政策导向。2015年,国家基层就业政策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又新增了一项利好消息:从今年起,高校毕业生在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申报相应职称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要求。
    
    
同时,国家也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据介绍,2015年继续执行的优惠政策主要包括: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享受创业培训补贴、有关机构提供免费创业服务、除直辖市外大部分省对毕业生创业落户取消限制等。
    
    
“总体来说,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期望毕业生朋友及早认清就业形势和个人的综合情况,做好求职准备。”张凤有说。
    
    
国企仍然受热捧
    

    
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日前发布的“2015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期待分析”显示,近四成毕业生期待进入国企。一些网友在提问中也表示,“择业时会特别看中企业性质”。还有学生表示困惑:“很多单位都说自己是国企,怎么分辨?”
    
    
记者注意到,当前民营中小企业的用人需求已经有所显现。例如,据江苏省教育厅提供的数据,该省2015年计划招聘江苏高校毕业生量比2014年实际招聘江苏高校毕业生量增加19.0%,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其服务业的迅速发展,而对用人需求增量较大的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和邮政业等并不是国企的优势领域。
    
    
然而调查显示,对民营企业和个体类用人单位,只有24%的高职高专毕业生、15%的本科毕业生以及7%的硕士毕业生将其视为希望签约的雇主类型。
    
    
对此,张凤有表示:“这反映了毕业生对就业的期望值与社会需求有明显差别。”他建议:“关于企业的性质,可以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询。但国企毕竟是少数,要把求职眼光放宽一些,民营企业同样大有可为。”
    
    
就业维权别忽略
    
    
对于初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在求职过程中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张凤有建议,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时,首先要注意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协议或合同是否符合《劳动合同法》,对单位的相关信息、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地点、时间及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是否都有明确规定,还应重点关注劳动合同内对试用期的说明。如果就业时发生纠纷,毕业生应先向学校联系咨询,寻求帮助。同时,毕业生有权向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诉,也可提交给当地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进行调解和仲裁,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高校毕业生可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投诉。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网络求职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加。该怎样选择求职网站,怎样辨别信息真伪?对此,张凤有建议,毕业生可浏览中央有关部门主办的全国性就业信息网站、地方有关部门主办的就业信息网站、各高校就业信息网站及校内论坛求职版面、其他专业性就业网站等。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