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4-12-12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记者 万玉凤6712


    本报讯(记者 万玉凤)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为全力做好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高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要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开辟专门场地用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实施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
    
    
通知指出,要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进一步健全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服务保障机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开发更多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推进高校与二、三线城市战略性合作,持续开展二、三线城市面向毕业生的专场招聘活动,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吸纳毕业生就业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税费减免、毕业生落户、人事档案管理等政策的落实,支持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通知强调,要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建立健全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校园就业市场的主渠道和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就业信息网建设,加强对招聘活动的规范管理和招聘信息审核,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与监测系统”,严禁任何形式的就业率造假。要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
    
    
通知指出,各地各高校要推动高等教育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结构、培养层次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继续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类型和规模,完善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协调机制。要进一步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完善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把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就业创业状况作为高校评估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院校设置、专业调整的联动机制。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