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浙江大学“中国陶瓷绘画艺术名家邀请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5-01-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张鸯13103






    1月5日下午,汇集众多艺术家与学者的浙江大学“中国陶瓷绘画艺术名家邀请展”暨学术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举行,一批高质量的当代彩绘瓷艺术作品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中国瓷器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代表,曾经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美术的进程。进入明清以后,彩绘瓷在瓷器领域异军突起,成为瓷器生产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广泛采用青花、五彩、粉彩等材料的基础上,吸收了文人、民间绘画的图式,并取得了辉煌成就。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新材料新技术不断演进,彩绘瓷发展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局面。
    
    本次展览汇集众多画家、陶艺家、陶瓷工艺大师和美术史学家以及设计史学家,包括著名画家吴山明、孔六庆、尉晓榕、冷军、池沙鸿等,陶艺家王修功、林振龙、朱乐耕、宁刚、刘正、胡小军等,陶瓷艺术大师范敏祺等。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中国陶瓷绘画艺术创作中,给陶瓷艺术注入了新的内涵。此次展出的每件作品,所用的材料和表现技术传承了传统陶瓷艺术的固有肌质,精致的艺术语言仿若舞蹈,让观者从文化与材料的碰撞中,看到了新的艺术语言的介入与发展。
    
    近年来,中国彩绘瓷艺术这个概念逐渐被运用到对美术的研究、认识上。研讨会上,艺术家们与浙大学者沈语冰、黄厚明等齐聚一堂,从浙江大学美术学和设计学等学科本身出发、从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双重视觉出发,将实物研究、艺术史研究的概念结合,共同探讨陶瓷绘画的发展。
    
    副校长罗卫东出席并致辞。展览由浙江大学艺术学系、建工学院主办,展览将持续到1月10日。
    
    (文 陆兴华 / 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