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未来大学教育:颠覆还是回归?

——美国密涅瓦大学全新教育体验带来的海量信息

发布时间:2015-03-23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记者 却咏梅13570


    “未来的教育”一直是我们畅想的话题,很多人对此会给出充满未来感、甚至带有科幻色彩的答案。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了《翻转式学习:21世纪学习的革命》和《慕课:人人可以上大学》,并举行了“别具一格的‘密涅瓦’——李一格游学分享会”,李一格作为美国密涅瓦大学(Minerva Schools at KGI))创始班学生和密涅瓦大学亚洲区负责人Kenn Ross(中文名罗凯)一起推广密涅瓦模式,并与教育部-中国移动“移动学习”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王涛及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在思维碰撞中,以密涅瓦为代表的未来教育的雏形,以及未来教育一种可能的模样开始逐渐清晰起来。
    
    
用全新的思维方式理解世界
    
    
罗凯称,密涅瓦大学是由美国一批杰出教育家,包括前哈佛校长和前沃顿校长等共同创办的一所世界性大学,也是他们对理想大学教育重新思考的结果。这所学校不设固定校园,实行“游读”制,四年内要读遍世界七大城市(旧金山、孟买、香港等),学习当地语言,在当地社交。“全球化”是密涅瓦大学第一个关键词,他们认为要了解世界,所以要体验世界。
    
    
同时,密涅瓦大学从理念和技术上尝试将目前开发出来的最新成果运用到教学中,用技术来优化课堂,但不是为了酷而酷!实行网络化小班学习,以研讨会的形式,每次课堂班额二十多人,并有一位教授与学生进行即时交流。目的是变成一个实时的在线教育平台,创造一个更有效率的课堂。学校注重思维模式和习惯的培养,在教会学生“软”思考的同时再引入“硬”知识,并且一定程度上更加注重前者。
    
    
“我以前一直在传统大学里读书,先后毕业于美国Middlebury College(明德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哈佛商学院等,也算是体制内的人。”罗凯说,相比之下,密涅瓦大学的课程从模式和内容上都有异于传统:不提供新生入门课程,学生在入学前需要进行大量的自学,真正的课程要求会直接从传统大学的大三级别开始。新生在第一年将接受四门严格的课程,包括“理论分析”、“实证分析”、“综合系统分析”以及“多元模式交流能力”。在第一年结束之后,学生将会有一个学期的时间,尝试不同领域的课程,并最终确定一个主攻方向。到第二年初始,学生要运用之前所学建立自己的研究项目。在学生毕业之后,该校还将为学生实行终身的职业生涯指导。
    
    
“传统的美国顶尖大学大多是美国学生,主要为本国人提供教育。密涅瓦也是一所美国大学,但希望让更多的全球精英学生来这里学习,是为全球学生办的学校,而且费用仅为一万美元。”在谈到密涅瓦大学的录取标准时,罗凯介绍,录取率不高,会参考高中成绩,但不接受SAT、ACT和文书,也不问性别、国籍、父母做什么工作等,学生只需提交申请表格,然后参加测试等,“与传统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考课本知识,而是考思维,你无法准备。”
    
    
分享自己最擅长的而不是去竞争
    

    
李一格毕业于北京四中,曾担任北京四中模联秘书长,与中央电视台朱军、鞠萍等搭档主持过节目,在17岁时出版了个人文集《格外》,可以算是国内教育体制下培养出来的素质教育的模范。但是她高中毕业后放弃名校,进入了这所非常“前卫”的大学——美国密涅瓦大学。
    
    
在现场,她通过几个故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游学体会。她说,在线授课平台上,教师可以保证随时和每一名学生互动,看到每名学生的反应并给予评分。密涅瓦大学规定,每名老师在课堂上连续说话的时间不得超过五分钟,把大量的时间交给学生。另外,老师在授课时常常采取突然打断一个学生的回答,并马上让另一名学生承接其思路并完善答案的方法,让所有学生随时将注意力完全集中。课前用大量的时间准备,课上全情投入,用李一格的话来说,每次这样的授课结束都有一种“身心透支”的感觉。
    
    
这种授课模式其实运用的理念我们早已不陌生,就是充分地利用“翻转式课堂”的手段,辅以最为先进的远程教育平台在线技术,教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而是一名思维引导者,让学生自己得到答案。
    
    
“第一个月我有点不适应,后来换了一种思维方式,当老师提问或学生回答时,我会经常问自己他这样做是否有道理?如果我来回答是否可以更精准些,慢慢就能更好地体验这一事情了。”实际上,最让李一格感兴趣的是在七个国家都会住上一段时间,让学生便利地了解城市每一个设施和角落。“现在大家都住在地球村,在世界各地旅游和工作都很方便,但是个人觉得旅游两周和居住半年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工作以后和你还是孩子的时候看世界也是不一样的。”
    
    
不只是体验,其实她每天都在思考和总结,今天都做了哪些不一样的事,还可以做哪些创造性的事情?经历了三个月学习和生活的李一格说,班里的28个同学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越南、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文化背景和个人经历迥然不同,但从每一个同学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在高中时,周围每一个人的竞争关系都很强,但这里的每个人都很开放——分享自己擅长的东西。我发现自己长大了,以前比较固执,其实如果自己保有被启发、被改变、被激动的心理,就可以变成更好、更开放!”
    
    
密涅瓦大学的现实意义
    

    
“目前,国家每年教育信息化的固定投入约2000亿元,但效果并不乐观,教育信息化没有改变教育质量,只改变了教学方式。”在王涛博士看来,目前的网络教育,包括现在十分火爆的MOOC(慕课)都存在某种相似的缺陷,即完成度低、注意力下降快、考核模式模糊,但密涅瓦的在线教育模式最大程度地弥补了这一点。他坦言,未来的在线教育模式不应该存在“O2O”,而应该尽量摒除“Online”的虚拟感,用网络环境还原,甚至强化传统课堂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在这个意义上,在线教育如果想成为主流教育模式,要做的并不是颠覆传统,而是如何更好地回归和还原传统教育理念中最核心的、与人性发展更加符合的内容,这不啻于一次教育领域内的“文艺复兴”。
    
    
在现场,一些在线教育网站及平台的负责人、大中学生纷纷提问,就“虚拟校园如何达成人类对校园的感情体验”、“在校学历教育如何被传统教育机构认可”、“密涅瓦大学的教学内容和技术平台未来是否可以MOOC模式向更大范围的公众开放”、“精英教育模式如何向平民阶层拓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罗凯一再强调,密涅瓦计划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是在现有的精英教育上多一种选择,但不适合每个人,所以放置在不同的参照系里肯定存在争议,而这种争论和探索对教育而言是大有裨益的。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教育的需求早已摆脱了工业时代注重技能和服从的培养模式,而对个性化的、善于思考的、自我认知和探究能力极强的人才提出了广泛需求。
    
    
未来的教育或许并不一定是密涅瓦的模样,但这是一个尝试的开始,正如密涅瓦大学首任校长柯斯林博士所相信的:“‘密涅瓦’会对世界文化产生大范围的、积极的影响,很多人的人生也许会因为它而改变。”
    
    (201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