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报告

浙大声誉提升路径初析

发布时间:2015-04-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任少波81729


    在学校层面,用“声誉”的视角对学校工作进行一种观察,是一个比较新的探索的角度,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前段时间,学校相关部门进行了一些调研和讨论,形成了一些框架性的思考,可以分三个方面来进行阐述:一是对浙江大学声誉的初浅观察。二是体现声誉的最主要的要素分析。目的是找出这些要素当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环节。三是,在包罗万象的情况下,如何抓住一些关键的路径,以及关于近期我们可以做些什么的建议。
    
    关于浙大声誉的初浅观察
    

    首先,我们通过若干表观的或者说初浅的手段,来观察一下浙大的外部声誉。声誉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现在最容易引起我们的关注,或者说最容易被体察到的,是所谓“大学排行榜”的指标。我们先通过它们来观察一下学校的声誉情况。
    
    不同的大学排行榜对大学的排名差异很大,只能是一个方面的参考。浙大国际排名的名次差距也很大,从一百多名到三百多名;国内排名从第一名到第七、八名。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波动,或者说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况,主要原因在于取样或者声誉的数据采集标准不同。浙大战略研究院和外事处一起做了一些相关统计分析:
    
    
    
四大排行榜的声誉指标分析
    

    分析显示,各大排行中我校总排名最低的是“THE”“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US-NEWS排名最高,128名。其中决定排名的诸影响因素中,我校硬数据都要高于许多兄弟院校,但是来自学者和雇主的声誉主观打分,包括我们的研究声誉仍然落后。可以说,下一步要提升浙大的排行榜地位,关键在于声誉指标。
    
    打声誉分的人主要来自同行或社会知名专家,其中大量是高校的老师,还有就是雇主,主要是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声誉分数低,不见得准确反映了浙大的学术或社会影响,这些人对我们浙大的认知不足,固然可能有地理位置等方面的原因,但也还是反映了很多需要我们研究重视的东西。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浙大在全社会和全球学术界,我们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究竟如何?对这个所谓“声誉”的态度和行动,将影响我们未来的战略。
    
    
    QS世界大学排行榜的声誉指标得分比较
    

    综合排名榜和实际工作感受,我们觉得,浙江大学目前在国内是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较高但可能前者稍强,而在国外知名度与美誉度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在国际范围内有相称的一流的办学声誉。当然,提升声誉不仅是一个排行榜的问题,也不是说解决了排行榜的问题,就能使得浙江大学的声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我们需要倒过来认识:通过全面的分析,从办学的根本着眼,从全系统入手解决问题,长期、持久地来做提升声誉的工作,使得我们的办学水平能够实质性地提高,最后排行榜的名次自然会上升。可以说,声誉提升,是一项重要的,办学中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任务。因此,我们是为声誉、为根本任务而战,而不是为排名而战!
    
    大学声誉要素分析与重要环节
    
    
大学声誉是大学办学质量与水平的综合反映,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互为因果,具有重要的意义。良好声誉源自一流的学生、学科和师资,是一流的成果和社会贡献,建设具有根本性;来自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积累具有长期性;体现在高效的管理服务口碑和雄厚的办学资源供给上,提升具有系统性。我们需要在系统性和全面性中寻找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
    
    经过初步分析,我们认为,提高声誉,最重要的、能最直接产生影响的关键因素,包括学生、教师、管理与环境、品牌与文化这四个方面。从主体而不是职能的角度分析声誉问题,可能会有助于我们把握声誉问题的根本性,避免行为上的短期化和功利化,促进我们办学质量与声誉同步全面提升。
    
    
    提升学校声誉四个重点领域
    
    学生声誉:现在和未来,学生口碑是大学建立声誉的根本因素。一所大学从长期来看,从历史上来看,能不能真正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声誉,还是要取决于现在和未来的学生的口碑。那么从学生成长的角度来分析,究竟有哪些重要环节?首先是优质生源,包括国内和国外。如果说天下的英才都愿意到浙大来接受教育,这所大学一定是一所好大学。第二是培养。培养过程中最重要的当然是第一课堂,良好的第一课堂质量,以及教育教学方法的先进性和影响力,将影响学校社会声誉。其次也包括人才培养的综合能力,学生在学校全面成长的可能性。所以在第二课堂,包括有效的实践锻炼平台,以及海外交流的机会、国际竞争的表现等等环节,都有声誉问题。第三个是就业。涉及就业的水平与质量,战略就业图景,国际组织就业、继续深造层次等等。最后体现在我们校友的全球表现上。校友分布的结构、杰出校友的份量,这些都是浙江大学声誉的最基本面和最深层次,也往往是各种措施当中难以触及的部分。因此,声誉最核心的因素,在于能招得到好学生,好学生能够在学校享受好资源,毕业以后能够走上海内外的重要岗位。这样,大学声誉根本性的东西才可以得以建立。
    
    教师声誉:教师的学术和育人声望是建立大学声誉的核心环节。教师声誉首先是这支队伍的综合声誉,包括具体每一个学科的人才培养、学术影响、队伍结构等能力水平。而教师的国际化程度,也会对其育人声望产生重要影响。在教师声誉中,能否集聚优秀乃至杰出教师是关键。杰出教师的学术声誉包括他的科研贡献度,反映他对解决国家和全球问题及基础理论突破的贡献;也包括他的学术影响力。这个影响力不全取决于科研论文或者课题,还包括学者在各种高层次学术组织、国际会议、知名刊物中的作用和表现。在学术社会中的活跃度,是影响学术声誉极其重要的方面。如果浙大的教授不愿意去参加国际上甚至国内的一些重要学术活动,就难以建立我们学校的学术声誉。
    
    管理和环境声誉:既包括软件,也包括硬件。软件主要体现在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声誉,包括我们的办学理念与方向,现代大学制度,管理专业化服务水平,资源保障能力,秩序的安全稳定等等。硬件主要体现在,我们的空间、我们的设施是不是足以支撑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是不是适宜于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和活动,通讯、网络、信息及校园系统的宜人化现代化程度如何,是否有一个师生为本的系统构成等等。浙江大学应力求软件和硬件双一流。这方面,我个人觉得未来工作的重点是在软件方面,有许多的差距和很大的提升空间。
    
    品牌与文化声誉:一定意义上讲,品牌就是声誉的凝练产物。而一所大学的品牌形成过程,实质是办学特色的形成过程。一所大学能不能使人有良好的记忆,首先看有没有特色。大家想到北大,就会想到五四运动、未名湖或者是蔡元培及其办学理念,会想到北大里面那些名人名师,及其很强的基础学科、人文学科。那么,浙大让人家记住什么?树品牌首先要树特色。大学的特色包含人才培养的特色、学科的特色(顶尖学科),这里就要关注学风、气质、雇主评价、学术强项等。当然,办学特色也需要总体的实力和业绩作为基础。杰出品牌形成与大牌之上,总量或人均业绩等指标、完成重大任务能力、社会形象声望、公众事务发言权等等,也从整体上影响品牌声誉。比如媒体美誉度,包括负面新闻的出现,会从另外一个方面影响我们的品牌。
    
    声誉还有一个侧面是大学的文化和精神,大学品牌有着特殊的文化内涵。大学文化品牌,内在于办学精神,如校训、校歌、学风、师风;外化于形象标识,包括标志物、人物故事、形象识别系统等;彰扬于文化活动,像论坛讲座、文化体育、知识传播活动等;体现在社会引领力,例如创新创业与人文关怀引导社会、大学公众人物的社会声望等等。一所有声誉的大学,她的精神和文化必定是可以引领社会的。
    
    其实,声誉和品牌,并不完全是虚境,同样可以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想到一所大学我们就能够看到具体的东西,想到具体的人和事,感觉记得住一些东西。这些东西的综合就体现在我们的教师的、学生的身上,以及我们的管理环境、品牌特色、文化形象上面,这些要素构成了声誉建设的一个大致框架。
    
    提升声誉关键路径与近期策略建议
    
    
办学声誉是感召和认同,是学校的软实力的综合体现。办学水平与声誉形成前因后果、相互作用,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再到注重在声誉营造上下功夫,是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转型必经之路。
    
    声誉的全面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内容。过犹不及、缓则落后。当前,要相机选择若干关键路径、采取必要措施,率先在国内高校中启动声誉战略。
    
    声誉战略的总体目标,是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转型发展,实现全球声誉和美誉度的提升,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增进育人、学术和文化引领贡献能力,全面提高办学综合实力和水平。
    
    从近期来看,要把握浙江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界的定位,明确长期的工作体系,在若干关键环节上取得重要进展,提高学校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上的显示度,全面塑造学校良好的公众和社会形象。
    
    实施声誉战略,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和行为模式十分重要。一要树立办学育人为本、学生为主体的理念,立足院系,强化学生和育人中心;二要强化学术质量和声誉的理念,围绕这个来优化政策;三要明确特色办学和品牌建设理念,建立各个院系、各个学科的特色和品牌。理念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久久为功,持之以恒。
    
    对于提升声誉的关键路径和当前策略,还包括明确关键所在组织重点突破,优化和改进相关的制度安排,明确并强化组织及责任体系,以及直接针对排名和媒体采取应对行动等等。按照上述观察框架,我们可以形成具体的工作措施,进行全面实施。
    
    从学校层面看,战略规划的制定非常重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应当考虑从提升声誉方面入手,加强系统研究和设计,制订全面的工作规划,明确浙江大学要做哪些重要的事情,把工作责任落实好,队伍建设起来,逐步推进各项工作。当前,尤其要结合迎接120周年校庆和今年的“文化校园”建设,把一些品牌工作或者说文化性和政策性工作开展起来。建立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和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管理和调整策略,加强国内主流和新媒体工作,开拓海外宣传阵地,组织特色品牌题材,进行重点宣传推广。讲好古今故事,做实院级文化,推广浙大价值观,建设师生交流场所,建立校园识别系统,打造美丽校园,把实体和虚拟的校园国际化建设向前推进,这些都是近期我们直接着手可以做的几件事情。
    
    (作者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根据其在2015年3月3日校领导班子寒假战略研讨会上所作的发言整理并节录。录音整理 韩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