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听课在浙大

朱 军:农学的世界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5-04-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立超110288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我现在从一位教授的位置来给大家谈谈我自己在这些年教书育人或者我自己从事的科研、从事的学术研究方面的一些体会。
    
    我们研究的对象是生物,所以基本上是一个生物科学的领域。都说人是最高等的动物,但是跟作物相比,如果人冷了就需要穿衣服,外面有灾难了,就需要有房子能够躲在里面;动物也是一样,它们会钻到山洞里去。但是作物是长在大自然里的,无论刮风下雨,冬季严寒,夏季烈日,都在繁殖种子,第二年又繁殖,一代一代繁殖下去。作物有一个非常复杂的遗传体系,有一个非常复杂的抗变体系,这些都是农学里所必须要研究透的。
    
    近十几年来信息科学产生了一个新的科学,叫做生物信息学。浙江大学在全国最早成立生物信息研究所,我是浙江大学生物信息研究所的所长。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今后生命科学的发展走向是什么?马云在他的一次演讲里说道现在已经不是IT时代,是DT时代了。他知道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网络、网购每个用户买家、卖家,选买什么东西,这里面产生的数据、隐含的信息是无价之宝,是可以创造财富的。所以21世纪生命科学的发展方向同样是大数据分析、生命规律的研究。
    
    生命和非生命的本质就是生物是活的,它有行为。为什么会活、为什么有行为,为什么会繁衍后代,因为生物是有DNA的,非生命物体是没有DNA的,所以生命科学走在现在这个时代,我才会体会我们作物也好、园艺也好,植保也好,医学也好,大家研究的本质的东西是一样的——DNA,脱氧核糖核酸。
    
    我们今天要来考浙江大学的人,本科生阶段是打基础的时代,你会接触一些专业,但是非常浮浅。浙江大学历来不提倡本科生毕业以后马上就业,因为浙江大学的办学目标是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在国际上需具备竞争力。这种情况下,家长也好,学生也好,要做好本科毕业之后继续研读研究生的准备。当你博士毕业后,你才可以去走上某个岗位,开始从事拔尖、创新的工作。我自己正在思考,我该怎么样培养奔着浙大来求学的学生,我怎么培养他们一种素质,使他们五年、十年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能够有很强的竞争力。
    
    我之前看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认为现在世界上最热门的学科是生物统计。美国近五六年来,学习生物技术的学生毕业以后,都会选择研读和博士后,因为没机会找工作,如果博士后出站以后仍然找不到工作,那么这一辈子就很难找到好工作了。但是现在在美国学生物统计的人,你如果博士毕业再做两年博士后,就有大学里正式教员的位置等着你。
    
    看一位老师所做的贡献,看的是你培养什么学生,科研上有什么贡献。我招了将近60位博士生,一半以上在博士期间或者是博士毕业以后到国外去学习深造。即使没有出去的学生,也是在国内的研究机构和大学等地方担任科研或者是管理的工作。农学毕业的人学的会分析数据,会想问题,会解难题。我培养的学术上最成功的一个学生,是2003年考我的本科生。这个学生了不起,是免试直攻读博士生的,他说朱老师,我想学统计学,你的统计学是最好的,我在你这里把统计学学好了,我出去做博士后发展应该会很成功。他在我这里读了五年,08年毕业,还没毕业就签好去澳大利亚的合同了。澳大利亚现在是统计学遗传全世界最牛的三个中心之一,其余两个地方一个是美国,还有一个是英国的爱丁堡大学。杨健08年毕业后去澳大利亚,没几年就升为副教授,已经发了70多篇论文,其中《科学》1篇,《自然》9篇,《自然》系列的文章13篇,近5年论文被引用达8150余篇。
    
    我从来没有觉得农学系的教授低人一等,我有很多次人生的机会选择其它的发展方向。我是上海重点中学的高材生,成绩全优,后来知青下放到农村种地,恢复高考之后,上海的学校一看我的档案,复兴中学高材生,要招收我去读。但是我填的志愿是安徽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以后就到公社农技站去工作,后来考研究生的时候考到浙江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有机会出国留学,一开始去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一年后转学到了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攻读统计学和遗传学双博士学位。一般在美国你不是学这个专业的硕士,你要攻读博士学位,基本上花五年学课程和做研究。但是我在北卡州立大学两年就获得了博士学位。我在北卡的导师是有眼光的,他说要做统计遗传研究,你必须要精通统计学和遗传学。因此我双主修了北卡遗传系和统计系的双博士学位,并以两年时间和全A成绩获得博士学位,在北卡州立大学历史上是没有过的。五六年以前,我被北卡州立大学评为杰出校友并出席颁奖仪式,这说明我们学农学的人,不掉价,不丢人,是能有作为的。1990年的时候,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给我发了一个信,说是申请了一个博士点,博士点要开课,但是没有教授,问我能不能回来。当时我在北卡从事博士后研究,项目没做完就回来了,还是回农大,做农学系的教授。
    
    我发的文章以前是做棉花的,但是现在你再去看看我的文章,我有做果蝇的,有做人类医学的,还有做小鼠的。我相信我们开发的统计遗传分析软件,会被全世界广泛引用。至今我发表的学术论文已经被国内外学术刊物引用达270次。我们最近一篇复杂性状遗传分新方法的论文已被自然子刊录用。这就是我作为浙江大学农学系的教授能达到的科学研究层面。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全世界科学家要在自然科学等顶级杂志上发论文,必须把实验分析的原始数据放在网上,免费让全世界学者下载。美国有这个肚量,它说我花了这么多钱、产生了这么多数据,你破解了生命的部分奥秘,其他人从网上能够下载你的数据重新分析你尚未破解的奥秘,,可以造福全人类。所以大数据时代这是最高的水准,你从看不出规律的大数据能破解出更多的奥秘。
    
    已经进来的本科生也好,准备要读浙江大学的新生也好,浙江大学农学院有很强的平台,有前沿的东西供你学习。十年以后你出去工作的时候,你在哪里工作都行,都会有人要,这种机会是非常好的。
    
    我们家长也好,我们学生也好,你一定学会设计人生。你不要按教条的世俗一定要学什么专业。每个人的基因不一样,哪些领域适合你的发展和成才,就应该在适合你的这条路上走下去。本科生期间,我不建议大家太分专业,本科应该给你很大的发展空间。好在你进入浙大你可以学农生环的课程,你也可以选修其他专业的课程。等你把几年本科课程学完,到研究生的时候才是真正选专业的时候。本科生是大类招生,基本上很多课都是差不多的。所以你要设计人生,自己告诉自己以后怎么走,不是现在想好,进入浙大以后一年一年学下来才会有体会。
    
    在这个基础上,要追求卓越。我相信浙江大学培养出去的学生不是出去满足就业的。浙江大学国家出这么多钱,要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中国要富强,要想好十年以后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未来的中国需要三类人:一是需要亿万高素质的劳动者,这群人肯定是很重要的。二是需要成千上万的高素质的科技人才。第三,则是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中国以后要超过发达国家,最缺的就是拔尖创新人才。而这些人所创造的科学理论、分析手段、科学原理、科学设备必须是中国首创的和世界公认的。所以浙江大学办学的目标就是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这是我们办学的最终的目标。所以我相信我们农学的学生不要悲观失望,我作为一个教授,丝毫不悲观失望。
    
    我们学院每个系都有一批在国内很有影响力的走在学科前沿的科学家。我个人的感觉,到农学院来学习肯定是值得的,是有培养前途的。进了浙大,在哪个学院都能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无非是适合不适合你的最优发展。如果你在农学院学了几年发现不合适或者不喜欢的话,完全可以去学管理或者是其它领域。我现在在美国留学的学生,到美国基本上很少在农学领域而是在医学系统深造就业。但是美国三大种子公司之一的先正达公司中负责统计分析的主管是我的博士生,其管辖下的一个部门负责人也是我的博士生。所以在农学口子里也是可以有作为的。从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来说,学农肯定是有前途的,但是我不完全赞成学农、爱农、务农这样的口号。只要能在我们这里学到了很多本领,今后哪些领域需要你去创新,需要你去走在世界前沿,怎么走有利,需要看你自己的发展。浙江大学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在中国培养一批有影响的,对生产、对社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拔尖创新人才。
    
    
(根据朱军教授在“我听教授说专业”专题讲座录音整理。录音整理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