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姜文:电影仅卖萌是不够的

发布时间:2015-04-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鸯20441


    4月16日下午,著名演员、导演姜文出现在浙江大学卓越传媒人大讲堂上,与1000多名在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早在1994年,姜文带着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来到杭州,与原杭州大学学子们坐在一起,谈表演、说风格,聊作为演员的种种故事。20年后,“姜文导演生涯20年(杭州)艺术周”的最后一站,回到了浙大。“我更愿意和年轻人面对面聊聊天,特别是90后,听听他们都在想些什么。”姜文说。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我觉得大学是学习交流的最好的一段时光。在这里,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姜文说,自己也当过几年学生,没太好珍惜,没处好跟老师的关系。什么叫没处好?其实应该逮住老师多问、多聊,不要非得把自己的话捋顺了才说。“没必要,就跟老师聊,也不追求老师有多对,但是这个碰撞的过程非常令人珍惜,毕业之后出去这种机会就不多了”。
    
    
要学会分辨 敢于挑战
    
    对话中,
有同学问,你之前说过不会向经典致敬,但在《一步之遥》看到很多向经典致敬的场景,是不是自相矛盾?姜文表示,并不是致敬,“致敬故事是一脉相承,我故事完全是相反的。”
    
    姜文说,现在有一个现象,如果有一个人往一个方向走,就会有一批人朝这个方向看,其实第一个人说的并不一定对。他告诫同学们,在看前人文章和观点时,要学会思考:这篇文章说得对不对,有没有道理,它的目的是什么?
    
    
“很多人能做成事,是因为有‘让我来’的心情,我也是由于这样的心情,开始做导演。” 姜文向学生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德国有个导演在法国学了电影,他回到德国就说,德国没有导演,我来教你们拍电影吧!其实很多人最后想做什么,不是因为他崇拜前人,而是‘我来吧’的态度,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艺术除了感动 还要有思考
    

    
对于电影艺术,姜文认为,感动、流泪并不难,难的是让人思考,要用理智来弄明白。“用理智解决这个问题,明白这个民族在干嘛,你在干嘛,我跟这个民族是什么关系,有没有关系?”
    
    “动之以情并不等于晓之以理,追求是在大学里要学习的,是通过理性来思考的。”姜文说,中国在很多方面还没有真正地离开本能,真正地进入理性思考,总是用感动、眼泪,这确实是本能,但不是一个新时代的学生应该看得上。”
    
    
台湾电影学者焦雄屏、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胡志毅、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苏牧等出席对话活动。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