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访谈

“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氛围”

浙大-爱丁堡联合学院启动媒体见面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5-05-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96002


    5月20日,在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启动仪式媒体见面会上,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爱丁堡大学副校长Jeremy Bradshaw、浙大—爱丁堡联合学院(筹)英方执行院长John Stewart和浙大基础医学院院长欧阳宏伟接受了新华社、中新社等十余家媒体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
请问浙大国际联合学院的建设进展如何,在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有哪些创新?
    

    宋永华浙大常务副校长):合作有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方面,国际联合校区在2014年6月份全面启动建设,规划是到2017年全面建成。其设施是按照一个完整的大学的标准建造的,包括大学需要的所有的硬件,从教学、生活、体育、教师、交流,到校医院。校区是完整的湿地里的校园、公园里的校区。我们计划2016年9月份第一批学生(入学)。目前整个进展过程是非常顺利的。
    
    
软件方面主要是办学方面,国际联合学院将是一个完整的大学,她包含文、理、工、农、医、商,所有学科,构造一个完整的大学的学术形态,是浙江大学发展所需要的,通过浙江大学整个的发展战略来发展学科。
    
    
爱丁堡项目,既不拷贝爱丁堡,也不是拷贝浙江大学,而是通过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新的教育模式,是为了培养21世纪、全人类需要的生物医学方面的人才。这是通过双方努力实现的,通过双方教学、研究,来解决21世纪生物医学、科学的问题。非常独特。
    
    问:爱丁堡为什么选择浙江大学进行合作?对这次合作有什么期待?对于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爱丁堡有什么优势、面临什么挑战?
    

    John Stewart浙大—爱大联合学院(筹)英方执行院长):浙江大学是中国领先的大学之一,我们首先是通过研究合作取得的联系,我们将要发展的项目也是以这个为基础。我们试图为学生营造一个浓厚的研究型的学术氛围,我们在寻找的也是在这方面相似的大学。我们看到浙江大学也具备这样的氛围。
    
    问:对这次国际合作有什么期待?
    

    John Stewart:爱丁堡是一所古老的学校,我们对未来有所期待,世界在不断变化,而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应该也希望能参与到其中。我们希望结合两所院校的特点,让这所联合机构能够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质量,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需要我们在将来付出最大的努力来执行。我们很期待。
    
    问:该项目将采取怎样的招生模式与教学模式?
    

    John Stewart:我们希望在这个联合学院营造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氛围,包括课程、教程、讨论,我们希望学生自己去做调查,去阅读之后,回来和老师讨论他们下一步的学习计划,学生真正对所学的知识有所思考,提出问题。
    
    
我们考虑过是否需要开设英语课程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我们最终决定的是不开设单独的英语课程,我们会把英语学习的过程融入科学课程的学习中。
    
    
欧阳宏伟基础医学院院长):这个学院相对独立,但是又在浙江大学的框架之下,所以招生方式可能多元化的。比较大来源是通过以高考分数为基础的自主招生,我们最终是要选拔那些对生物学感兴趣的,有各种潜力的学生;另外一部分留学生,会和国际上的留学生招生同步;另外一个,通过传统的高考,在浙江大学一年级学生里成绩很好的、想转专业的同学中进行挑选。学生的背景会是多元化的。
    
    问:爱丁堡大学有一句名言:“每一位学生都是研究者,每一位研究者都是老师”。这句话的出处是哪里?流传了多久?
    
    
Jeremy Bradshaw爱丁堡大学副校长):这句话流传了很久,我说不出它的确切出处。但是近几年的一次校务会议上,我们把它确定成文,称为全校师生的共识和基本的教育理念。
    
    我三十年前加入爱丁堡大学的时候,这里就有一个传统。非常高级的学者们教一年级学生,当时的校长认为研究和学者是一所研究型大学的支柱,所以最好的研究者们会去教一年级的新生。“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位研究者”,就像我的同事Stewart教授刚刚谈到的,让学生自己去研究的这种教学方式,自己研究文献、自己做研究项目,当他们离开大学的时候,他们进入职场的时候,他们知道如何学习,如何自己做研究,这是一项很重要的生存技能。
    
    问:生物医学专业是一个怎样的专业?
    

    欧阳宏伟:生物医学是以生物学的原理和技术去解决医学和健康相关的问题。我们长期以来医学院都是培养医疗人才,但是你会发现在社会上,现在越来越大的一个健康行业——生物医学产业,包括越来越多的医学相关的研究机构,这些地方需要既有生物学又有医学的知识背景的人才。所以,浙江大学在国内首设的这个专业,学生毕业以后不只是当教授、做研究人员,可以去与生物医学相关的任何领域,比如将来有生物医学的律师和管理人才。现在生物医学专业在浙大已经招生4年了,已经在和爱丁堡做3+1的交流项目,我们的生源质量,教育质量都收到了爱丁堡大学的极高评价。
    
    John Stewart:生物医学现在是一个非常广义的学科,一方面是做医学方面的研究,现在在世界范围内有巨大量的工作正在进行,其中包括传染病,针对各种细菌和病毒的疫苗开发,我们所说的生活方式不当出现的疾病——糖尿病、肺癌、心脏疾病、各种癌症,人类正面临着非常多的医学问题,如何理解和解决这些问题,要寻找到解决的方法需要医学,更需要在各种学科接受过训练的生物医学人才,包括生物化学、物理、心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等在内,这些是我们以前用的学科名字,但是现在我们称为生物医学科学,因为这些学科必须合作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问:在中国希望招到什么样的学生?
    

    答:我们会看重每一个学生的特质,他们的成绩和经历是不是能自我激励,是不是有学习的能力,能不能为他们自己的学业负责。这里没有一个单一的标准,我们必须全面地考量学生,才能做决定。
    
    问:生物医学专业在英国和临床医学的关系怎样?他们将来毕业之后从事怎么样的工作?
    

    John Stewart:“生物医学”是一个比较新的名字,人类运用科学来理解人体是如何运作的,它是关于理解健康和疾病已经有很多很多年了。就像我之前提到的,生物化学、病理学、解剖学、药理学,这些都是关于理解身体是如何运作的、疾病出现的时候身体出了什么问题。所以尽管这个专业的名字在中国可能是新的,但是实际上在中国大学里各个学科已经开设了很多年。生物医学会把所有这些学科的力量集合起来,从一个整合的角度来理解这些学科。
    
    
我觉得大部分学生会进入研究领域,同时,我们的毕业生也将制药行业、疫苗研制、生物技术,他们可能参与政策制定、教学,以及任何需要数据分析和决策制定的领域。
    
    (整理:朱原之 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