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访谈

UIUC+浙江大学:擦出怎样的火花?

发布时间:2015-05-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徐德鸿100289


    浙大与UIUC的诸多相似
    

    UIUC的全称是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厄巴纳和香槟市是伊利诺伊州的双子城。学校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密歇根大学并称为美国公立大学“三巨头”。其中,土木工程、凝聚态物理、农学、工程物理高居全美第一,材料学排名第二,电气、电子与通讯排名第四,计算机、机械排名第五。这所学校的科研与教育在全世界享有盛誉,教师和校友中先后产生了22名诺贝尔奖得主、20名普利策奖得主及1名克拉夫奖得主;有2位校友荣获了图灵奖,1位教授荣获了菲尔兹奖,11位教授荣获了美国国家科学奖章,26位当选国家科学院院士,29位当选国家工程院院士。我们的竺可桢校长,1910年公费留美,就是在UIUC的农学院学习。我国化学工程教育的创始人,浙大化工系创办者李寿恒先生,1920年留学于UIUC化学工程系。
    
    浙江大学与UIUC两所学校之间存在很多相似性,这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首先,两所学校都有超过百年的办学历程,历史底蕴深厚。UIUC比浙大“年长”30岁,UIUC的前身是伊利伊诺工业大学,创建于1867年,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了。第二,两所学校都有学科齐全,工科见长的特征。两校均为在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大学,学科设置齐全。UIUC工科专业几乎全部在美国大学相关专业排名位列前十,而土木和材料更是无出其右。第三,两校都与繁华的大都市相邻。UIUC距离美国重要的金融和文化中心芝加哥距离2.5小时车程,杭州距离上海2.5小时车程。第四,两校师生规模非常接近。在校学生四万余人,专任教师3000人左右。此外,浙大的校训“求是创新”,与UIUC的“求知实践(Learning and Labor)”在风格与精神上是相当契合的。
    
    
合作历程回顾
    
    
浙江大学与UIUC已经有多年的合作基础。2009年10月,两校首先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成立了“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生物质能利用中心”,通过互派教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举办国际会议、合作申请课题等形式,开展在能源与环境、生物质能源与燃料、太阳能清洁利用、微生物制氢、废弃物利用与污染物控制、生物能源的清洁利用、清洁煤燃烧等领域的合作。一年之后,两校进一步在人才培养领域开展合作,启动了本硕联合培养“3+2”项目,每年有30多位来自土木、机械、能源、力学、材料、化工、农学等专业的本科生参加,这个项目非常受欢迎,也被国家留学基金委评为“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2012年10月,中国C9高校和Go8、AAU、LERU等大学联盟单位参加的“2012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时任浙大校长的杨卫院士向UIUC校长提出了成立联合学院的设想。经过一系列互访和商议,两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商定将合作项目上升为机构性联合办学。2014年3月,浙大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UIUC-ZJU联合学院合作建议书大纲;2014年5月,UIUC工学院院长Andreas Cangellaris一行访问浙大,商讨联合学院章程,实地考察了联合学院在海宁的建址。2014年下半年,两校签署完成《联合学院章程》和《联合学院项目建议书》,并向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正式递交了设立联合学院的申请,这标志着浙江大学—UIUC联合学院的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10年后在校生规模将达2500
    

    工科是两校之间重点合作的领域。根据计划,我们的教师将有三分之一来自浙大,三分之一来自UIUC,其余三分之一则是面向国际招聘。浙大-UIUC联合学院的合作领域,将覆盖到浙大三分之一的学科。
    
    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立之初,浙大-UIUC联合学院拟先开出五个4+0本科专业,分别为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工程力学、计算机工程和土木工程。计划于2016年开始招生。学生学业合格将授予浙江大学和UIUC相关专业的学位证书。此外,还有2+2、3+2等模式。所以,联合学院将依托两所百年名校的办学优势和人文底蕴,组建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凝聚双方一流的科研力量,创建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理念创新和技术转化的高地,着力培养具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领袖人才,努力建成既能服务地方,又能引领国际的示范性办学机构。
    
    这周,UIUC有一支由工学院院长带队的近30人的教授队伍,来到浙江大学与师生交流,专题讨论课程计划建设,以及实验室的建设与规划,当然,还有科学研究合作方面的讨论,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凝聚出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项目,在科学研究的同时,进行研究生的合作培养。
    
    对UIUC来说,尽管此前他们也有与新加坡的大学开展过合作,但是如此大规模的合作办学,还是第一次。他们对两校的合作也是充满期待。首先,他们与浙大的合作,可以提升UIUC在中国甚至亚洲的知名度。第二,通过这一合作,能够招收到优秀的中国学生;第三,中国当下大型的工程项目非常多,对方大量的工程科学的研究,需要在工程实际进行验证,或者进行转化。从这一点来看,浙大的工科在深度介入产业实际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而UIUC在工程科学方面的研究,在全世界都是顶尖的。这样,双方的合作可以促成优势互补,在联合学院这一平台上,我们期待更好地显现1+1>2的效应。
    
    (作者徐德鸿为浙大电气学院教授,IEEE Fellow,联合学院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之一